“黄金”是这样炼成的

——瑞昌市黄金乡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2021年01月25日07:13  来源:江西日报
 

越是真金,越不怕火炼。

2020年,面对严峻的疫情、汛情,瑞昌市黄金乡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工业强乡,建设边贸重镇,共创和谐黄金”发展目标,以赶考的心态、赶路的姿态、赶超的状态,战胜重重困难,收获累累硕果。

亮闪闪的奖牌,是汗水浇灌的果实;沉甸甸的荣誉,是勠力同心的褒奖。一年来,黄金乡获得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西省疫情防控先进集体、九江市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连续四年荣获瑞昌市目标管理考评综合先进单位,激励着黄金乡干部群众自我加压、砥砺奋进,奋力迈出高质量发展坚实步伐。

坚守一线、筑牢防线,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黄金乡地处赣鄂边界,紧邻湖北省阳新县、武穴市等地,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前沿阵地。处在一线就要冲在一线,黄金乡党委火速动员各支部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除夕夜便深入村组一线,传达上级指令、通报防控形势、宣传防护知识,对7条赣鄂通道设卡把守,一面面党旗在赣鄂边界高高飘扬,一支支队伍筑起“铜墙铁壁”,守住了江西西北大门安全。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举措。该乡采取“五个一”包保机制,对464名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全程跟踪、重点关注、密切监测。全体乡村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坚持24小时值守,连续两个月吃住在乡里,坚守在基层,奋战在一线。在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辖内未出现1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疫情阻断了交通,却阻不断浓浓的“兄弟情”。黄金乡党委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想方设法为湖北省阳新县枫林镇采购2万只口罩,以解燃眉之急。同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通生活用品绿色通道,缓解了当地近千户村民的生活难题。积极扶持乡属企业复工复产,为宝武钢铁集团提供优质原材料,为鄂城钢铁稳定生产作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山水相连、赣鄂一家的兄弟情谊。

齐心协力、精准发力,

打好防汛救灾保卫战

长江下巢湖段位于黄金乡境内,是瑞昌防汛抗洪最薄弱堤段。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黄金乡坚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干群同心、合力攻坚,打好了防汛救灾保卫战。防汛期间,全乡累计发动党员干部、基干民兵和干部职工500余人次,出动工程车辆50余辆,累计运送砂石1000余立方米,装填黏土3000余立方米,灌装沙包4万余个,在防汛抢险的战场上再次展现了“黄金速度”。

2020年7月10日下午4时,长江下巢湖段水位距离闸口最低处不足30厘米,且仍在快速上涨,形势异常严峻。乡党委、政府克服路面差、光线暗、物料少、雨势大等困难,1小时内火速调集100余名乡村干部和20余台机械设备奔赴抢险一线,全力参与大堤抢险工作。经过1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抢险队员在两个最危险的闸口筑起了高1.6米的子堤。

水位还在上涨。7月11日上午8时,这支队伍仅仅休整2个小时,再次冲锋在防汛抢险的最前线,对下巢湖大堤进行全面加固,仅用16个小时筑起了长1.8公里、高1米的子堤,提前48个小时完成上级下达的抢险任务,为防汛救灾工作抢得先机。

转移迟一秒,危险就多一分。汛情给毗邻下巢湖的社区群众及企业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为此,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做好紧急转移工作,短短12个小时,辖区内259户518名村民,以及4家企业110名员工全部安全转移到安置点,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鼓足干劲、铆足拼劲,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黄金乡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品质为上”的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压舱石”。2020年4月8日,中建材新材料有限公司瑞昌项目开工,实现了央企落户黄金乡零的突破。作为瑞昌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这个计划总投资60亿元的项目,将为瑞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税收5亿元,可解决500余人就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扭转矿业经济一枝独大的产业格局,黄金乡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实现产业结构多元化。五年来,该乡累计引进项目13个,总投资额达170亿元,其中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3个;2020年新引进项目2个,签约资金37.3亿元。中建材新材料、鲸牛水陆两栖气垫船、瑞康电子科技等一批创新型、环保型、科技型项目落户,为乡域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扬子江船业集团注册的瑞扬船舶贸易公司完成外贸出口2567万美元,为瑞昌市外贸出口稳定增长作出了贡献。

要把企业“扶上马”更要“送一程”。疫情期间,该乡派出40名联络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机制,对企业进行定向帮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及税收、金融、社保、用工、用电、用房等惠企纾困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

勇于摸索、敢于探索,打好乡村振兴持久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仗。为此,黄金乡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春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夏有荷叶连连,亭亭玉立;秋有稻浪滚滚,清香四溢;冬有雪花翩翩,银装素裹,一幅美丽画卷正在黄金大地徐徐展开。

黄金乡作为住建部2017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试点乡镇,较早在全国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循环处理模式,累计投入资金350万元,先后建成垃圾处理阳光堆肥房、农村生活垃圾机械制肥处理站,并率先在全省建立3家“垃圾兑换银行”;试点成功后,在全乡全面铺开,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全覆盖;在垃圾分类减量化、垃圾处理终端、人居环境改善、长效管护机制等方面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吸引了全省乃至全国一百余批近千人次前来考察学习。

该乡矿产资源丰富,上世纪90年代末,矿山经济的发展对青山绿水造成了破坏。近年来,该乡积极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后整合资金6300万元,关停10家矿山企业,并进行全面恢复治理,治理面积达1060亩,山林重现绿意,生态又如往昔。

鱼面,作为黄金乡的特色农产品,近几年知名度不断提升。该乡通过“支部+龙头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将鱼面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成为脱贫攻坚致富产业。该乡按照“一乡一园”总体发展思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300亩稻虾种养基地、200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和秀珍菇种植基地粗具规模,被认定为九江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打好基本民生升级战

抓民生,就是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民生,就是保住人民最迫切最急需最强烈的幸福问题。黄金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16年以来,该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紧盯“户脱贫、人增收”目标,实现全乡8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6户,发放补助资金24.1万元。累计资助学生300人次、共100余万元。开通“一对一”就业服务直通车,实现园区企业就近介绍一批、公益性岗位托底一批、龙头企业务工就业一批,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44户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入股金丝惠民食品加工厂,每户年分红4000余元。

民生连着民心。该乡投资近900万元的江联至491道路全面完成,彻底结束下巢湖村群众到乡里办事绕行码头镇的历史,缩短路程15公里;投资近200万元的前程村群众至界首村白羊山道路加速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告别前程村群众到黄金集镇绕行夏畈镇南林村的历史,缩短路程近4公里,极大方便群众办事、学生上学;开办爱心免费午餐,黄金中心小学180名学生吃上了营养餐……五年来,该乡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办好了100余件民生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奋斗未有穷期,行者永无止步。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黄金乡党委、政府将紧紧围绕“实干创新、五大升级、美好瑞昌”发展思路,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苦干精神,加快“打造工业强乡、建设边贸重镇、共创和谐黄金”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邓光荣 彭尧寅 叶钰琦)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