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人管理到管理有序

新余407个无物业小区有了新“管家”

2021年01月26日07:15  来源:江西日报
 

  1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新余市长青北路的广场锦苑小区,只见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车行道闸、人行门禁、公共照明、监控系统等一应俱全。难以想象,这里以前是一个脏、乱、差的无物业管理小区。去年,新余市通过政策引导、部门配合、企业服务、居民参与的方式,让全市407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实现了物业服务全覆盖。

  长期以来,治安、环卫、停车、违建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新余无物业管理小区的居民们。到2020年初,该市尚有无物业小区407个。为改变这一局面,新余出台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分步骤、分阶段实施无物业管理小区物业全覆盖工作。

  在实施过程中,该市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无物业小区的门禁监控、供电排水、路面屋面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提升了小区的功能和品质。通过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单位自管、业主自管、街道办或社区代管等方式,实现了物业服务的进驻。作为全市首批引进物业服务企业的试点小区之一,新余市第三中学旁的水务尚都小区焕然一新。“自从引进专业的物业公司后,小区有了保安和保洁,也修好了电梯,连以前满是污垢的景观池都变得干干净净。”说起大半年来的变化,业主陈先生很是满意。里木塘小区为新余居住人口最密集的小区之一,长年处于“不设防”状态,自开展物业全覆盖工作后,20余个出入口均装上了大门、道闸、监控等安防设施,不仅提高了小区的安全指数,也为疫情防控筑牢了防护墙。目前,该市主城区的226个无物业小区就有800余名物业服务人员进驻。(邹宇波 记者曹耘)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