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整治动起来 民生工程建起来

乡村河流唱起欢乐歌

2021年01月26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隆冬时节,刚刚建成的乐平市安殷水河十里风光带和磻溪河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河边传来捣衣声和女人们欢快的笑声,沿河两岸有老人悠闲地散步,村庄里孩子们在平坦的水泥路上追逐玩耍,村旁边地里村民在劳作……河边游步道两旁草木葱郁,河水清澈如镜、群鱼畅游,亲水平台旁古树参天,沿河民居风格统一……好一幅自然和谐的乡土画卷。

“家门口有一条河,以前两岸总是被垃圾包围,夏天蚊子乱飞、河水发臭,路人都掩鼻而过。现在经过整治,连空气都是甜的了!”站在安殷水河边的亲水平台上,谈起如今的生活感受,礼林镇东头村村民朱发胜喜不自禁。

在磻溪河和安殷水河畔,这样的亲水平台有很多。乐平市这两条曾经又黑又臭的小河,以及沿岸脏乱差的村庄,为何摇身一变,成为美丽的风景线?这一蝶变源于当地政府对人居环境和流域生态的综合治理。

在当地人的心中,安殷水河与磻溪河承载了他们对乡土的美好记忆。但近年来,两河自净能力差,沿岸乡村生活污水直排河中,造成水质恶化。此外,由于安殷水河部分河段岸坡较陡,经常出现河岸崩岸、塌岸险情。加之局部泥沙淤积严重,造成河床抬高,削弱了河流的洪灾防御能力。

“河道再不治理,一旦遇到大洪水,两岸村庄和农田将会不堪一击。”乐平市水利局局长邵波说。2020年,安殷水河道治理工程被列为国家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包括4.3公里长的河道疏浚和12公里长的护岸;拆除重建1座陂坝,新建2.6公里的游步道和15座亲水埠头。工程惠及2个乡镇和多个行政村,3.8万人、1.7万亩耕地受益。

与此同时,乐平市礼林镇将安殷水河十里风光带建设项目列为2020年集镇环境整治提升重点工程,项目涵盖礼林居委会和陈埠村委会的四房、东头、陈埠等6个自然村。

长期以来,位于后港镇的磻溪河及沿岸村庄也陷入脏乱差的窘境。两年前,“磻溪河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启动,项目涵盖后港镇的大田、杨家坞、磻溪等9个自然村落,规划面积约4.2平方公里。其中秀美乡村打造、七彩花田、大军山人工湖景区、磻溪河一河两岸改造工程、乡镇企业文化公园等一期工程相继完工,涉及磻溪水河道景观、道路管网、外立面改造、景观提升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

“问题在水中,根源在岸上。”乐平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陈光清介绍,治水之首在截污。在对沿岸村庄环境整治中,该市从两河沿岸排污口抓起,追溯污染源头,对河岸线排水口铺设污水截流管道进行集中处理。对河流沿岸村庄主干道和巷道,当地进行系统建设,采取铺设管网加氧化塘自然过滤的模式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措施,让沿岸村庄逐渐展露秀美的身姿。

经过一系列治理改造,昔日又脏又臭的河流,摇身一变成为景观河,水质也逐渐达标。承担5万多人供水任务的礼林镇自来水厂,以辖区勤俭水库为水源地,因为安殷水河的水质大提升,又多了一个备用水源地。

走进沿岸村庄,映入眼帘的是平坦的水泥路,明亮的小洋楼。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水冲式厕所。河边空地安装了健步机、转腰器、压腿器等健身器材,以及棋盘桌等休闲设备……如今的沿岸村庄,处处充满变化和活力,村民生活幸福美好。

“现在最大的感受是交通方便了。过去家门口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沙土路,三轮车都过不了,碰到下雨天更是麻烦。现在一条大路从家门口延伸,出门也不用看天了。”在依河而建的宽阔景观路上,礼林镇村民洪小亮告诉记者,人居环境改善后,他转让了在浙江义乌的门店返乡创业,利用自家三层楼房改建了农家乐,每逢节假日和双休日,顾客盈门,收入不比在外经商差,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

“风景这么美,乡村旅游发展肯定有奔头。”洪小亮说,春节过后,村里还会有4家民宿和农家乐开张营业。

河边古树参天,曲径通幽,亭台水榭与近处的民居、远处的田园相得益彰,生态与美景完美融合,增添了安殷水河与磻溪河的秀美水韵。对于家门口发生的巨变,后港镇大田村老人石贵明非常珍惜,每天早晨和傍晚,他都会沿着游步道走上1小时,呼吸新鲜空气,观赏自然风光。

如今,安殷水河十里风光带和磻溪河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已揭开面纱,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而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不仅促进了当地集镇商业发展,改善了基础设施,优化了交通环境,还美化了群众生活环境,丰富了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沿岸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满目翠绿的田园美景,独具韵味的秀美乡村,催生出乡村新业态。当地正加快规划农家乐和旅游发展,以吸引更多城里人来住民宿、吃土菜。生态环境带来的经济收益,将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记者 徐黎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