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国尽忠 我替你尽孝

宜春54名烈士父母都有一群“好儿女”

2021年01月27日10: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每逢佳节倍思亲。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父母期盼儿女们回家。1月24日,在宜春丰城市石滩镇,百岁老人、烈士黄文星的母亲卢芝香迎来了她的孩子们——丰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和新长征志愿服务队队员。

“娘,我们来看您了……”一进门,志愿者们放下手中的年货,纷纷围在卢妈妈的身边,嘘寒问暖,打扫庭院。“文星去世多年,真的感谢党和政府,亏得大家总记得我。我失去了一个孩子,又有了一群孩子,谢谢你们经常来看我……”卢芝香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黄文星是丰城石滩乡蛟塘上赤村人,1955年生,是驻广西某团2连的一名战士,1979年2月22日牺牲。为了安慰英雄母亲,志愿者们经常看望卢芝香,亲切地唤一声“娘”,陪老人聊聊家常,帮忙打扫卫生,送来一些生活用品。

目前,宜春市共有34558名烈士,其中54名烈士父母健在。自2019年始,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市发起“替烈士回家看看娘”“我替英雄看爹娘”等系列活动,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与新长征志愿者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退役军人企业家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上门入户,开展为烈士父母送年货、打扫庭院、陪他们聊聊天、洗脚、剪指甲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敬英雄、爱英雄,替英雄尽孝心,使烈士父母感受到温暖和尊崇。

寒冬风瑟瑟,一股浓浓的暖意在宜春大地流淌,看到“儿女们”到来,老人们都非常高兴。丰城市三等功烈士杜源的父亲拉着儿子生前战友二等功臣徐建春的手说,“我的儿子虽然不在了,但是有共产党的领导,有你们经常来看望我,我也心满意足,就像有了一群儿女。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没有忘记烈士”。

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

宜春高安市筠泉社区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付秀秀是烈士父母众多儿女中的一个。“去年给娘买的帽子没加绒,今年天冷,要给娘添置一顶加绒的帽子;还要再买几双袜子和棉鞋,娘年龄大了,就想脚底暖和些;爹娘喜欢吃炖得烂一点的鸡肉,买几只过去……”时值腊月,她像往年一样,细心地准备着年货。过几天,她会与新长征志愿者服务队一起,回家看“爹娘”。

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志愿者徐国平感慨地说:“烈士的父母就是我们的父母,尊重英雄、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我们组织‘替烈士回家看看娘’‘我替英雄看爹娘’等活动,就是要在全市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崇英雄的浓厚氛围。”(贾芳 龙思敏 欧阳晃军)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