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出好风光

——赛湖农场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瑞昌东大门

2021年01月27日07:46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汛情的考验,赛湖农场在瑞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实施“四大兴场”(工业强场、农业立场、商贸活场、管理亮场)战略,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打赢了遭遇战、稳住了基本盘、踏上了小康路。2020年,农场共完成财税收入6709万元,同比增长47.12%。

荣誉承载着梦想,更印证着实力。去年,九江市有3个现场会到赛湖农场观摩,成为全市学习的榜样。赛湖农场被评为2020年度省级综合减灾示范单位、2020年度江西省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企业)。新民社区被评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省级民主法制示范社区、省级水生态文明社区。

项目为王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赛湖农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瑞昌市主城区,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以有效投资拉动增长,支撑发展。农场党政主要领导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胸怀,坚定信心,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砥砺前行。他们带队先后到上海、广东、江苏等地招商,签约项目8个,签约资金8.89亿余元。

同时,赛湖农场全力服务瑞昌市重大项目建设,为南湖家园安置房、棚户区改造、赛湖堤加固等12个瑞昌市重点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保障这些项目有序推进。其中,南湖家园安置房项目已竣工,美丽舒适的安居环境得到了广大安置户好评;自筹资金3亿余元,建设农副产品交易中心、滨湖雅苑、直属大队便民服务中心等11个农场自建项目,其中竹韵水乡——和平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基本完成,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工程进入扫尾阶段。

农场把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对已签约落户的项目,每月回访1至2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让客商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开心生活。对新签约的项目,跟踪服务,让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耐得焊接设备配套变压器项目落户农场后,农场干部职工多次与瑞昌市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证照办理、厂房装修及硬件配置等工作进展顺利,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投产后月产值达200万元,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

瑞昌市科技园位于赛湖农场境内,农场在做好协调服务LED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解决园内企业用工难题。

改革创新

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改革才有出路,创新赢得未来。赛湖农场党委大胆改革,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农场改革发展新路子,农场发展朝气蓬勃。2020年6月,在全省深化农垦改革发展工作视频会上,赛湖农场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去年12月,九江市农垦改革发展经验交流会在赛湖农场召开,学习赛湖农场改革成功经验。

国有资产做活做强。农场围绕“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股本”的发展思路,做好“整合联合融合”三篇文章,盘活农场土地、房产、企业等各个方面的国有资产,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农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是对国有土地进行了确权放权,鼓励二级单位经营搞活,让每一块地发挥最好效益。二是组建赛湖农业综合发展有限公司、商贸有限公司、物业公司、房地产开发联合公司和旅游公司。创新公司管理模式,让效益与公司员工待遇挂钩,促进各公司快速发展,2020年营业收入合计突破2亿元。三是盘活扩充国有资产。新建了标准厂房、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精品水果采摘园等一批国有固定资产,新增国有资产折合约5000万元,预计年增收400多万元。

整合机构、精简人员。为提高为民办事的合力,农场统筹协调各科室之间的沟通和信息共享,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把原有的34个科室重组为10个科室,解决了组织机构臃肿重叠、层次过多、缺乏效率的状况。

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农场完善了工资制度,既解决了多年以来工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又充分调动了农场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工资改革后,农场人均年收入达8万多元,增长30%左右。健全了干部职工考核制度,让干部职工工作有成绩,干事有激情。

乡村振兴

有力激发“三农”新活力

赛湖农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赛湖农场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农场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重点打造农业公园、赛荷园和蓝莓主题公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推广“稻鸭共作”技术,基本实现零除草剂、零农药、零化肥的“三零”目标,种植的“赛湖香”牌大米,在2020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深受消费者青睐。发挥城乡接合部的优势,发展精品高效农业。目前,已有沃柑、蓝莓、火龙果、草莓、百香果、葡萄、猕猴桃等10个采摘基地,促进了农旅融合发展。实行精品养殖,主要养殖黄鳝、泥鳅、小龙虾等特色水产品,养殖面积达 4000亩。

赛荷园是一个农业观光园,总投资约2.2亿元,面积2000亩,种植了红色、粉红色、白色、黄色、紫色等12个品种的荷花,花期长达5个月。五颜六色的荷花亭亭玉立,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休闲观光。同时,加工荷花茶、荷叶茶、莲子等,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销售荷花种苗,着力打造特色荷花种苗基地,种给农民看、带动农民干,帮助农民致富。

投入1200余万元建设农业科技园,与省农业农村厅的智慧农业云平台对接,建成了集产品展览、技术培训、网上询诊、数据监测、预警预报、视频监控于一体的数据控制中心,大田农作物病虫害可即时进行网上专家诊断。投资40多万元,建立农业病虫害监测站,对病虫害发生趋势进行实时监测,促进农业增收。

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2016年以来,农场投入资金1.5亿元,对所有村庄进行整治,每家每户用上了自来水和水冲式厕所,家家通了水泥路。同时,对所有农民房屋外墙进行改造,对所有农村网线进行整治,对所有农村污水进行处理,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知青故里——螺蛳港,2020年被评为九江市十大秀美乡村旅游点。去年,螺蛳港、赛荷园等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农副产品销售额达500余万元。

农场全面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已实现了72户228人稳定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周钢平,2017年规模种植草莓、葡萄等农作物,并养殖小龙虾30亩,当年就实现脱贫。去年,他家纯收入近10万元,日子过得比蜜甜。

农场产业兴旺,60%以上的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收入有保障。去年,全场农民人均收入达2.61万元,同比增长11.05%。

民生改善

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赛湖农场统筹城乡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投入2亿多元建设安置房,安置了棚改户、无房户、危房户共计1500户,投入6000多万元对3000多户危旧房进行了加固,彻底解决了群众住房难题。投入545万元实施净水工程,改造了北湖中心村、燕山凹、十一连污水管网,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农场投资近千万元,修通了一条宽6.5米、长8公里,直通农业园区的产业道路,方便农产品流通和游客车辆出入;投入700余万元,修建了乡村公路26公里,方便了群众出行。

大力整治城乡环境。农场对府东新区、瑞福小区等居民区环境进行整治,居民区品位有效提升;投入2000余万元,对30多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解决路不平、灯不亮问题;对辖区内15条主干道路进行“白改黑”,改善交通秩序;建设小广场、小游园和停车场共12个;对城市规划区内的居民小区,全部进行了雨污分流,让地更净、水更清、天更蓝、貌更美。

年年后浪推前浪,江草江花处处鲜。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赛湖农场正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苦干实干的韧劲狠抓工作落实,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勇创一流业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何深宝 周 娣 何安娜)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