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冬梅:让劳模工匠成为新时代的“网红”

2021年01月27日20: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27日电(记者 秦海峰) 政协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7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江西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饶冬梅在发言时表示,应广泛宣传劳模工匠先进事迹,使他们成为新时代“网红”,做好劳模工匠疗休养、健康体检及关怀慰问等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各类奖励激励政策,增强劳模工匠获得感。

饶冬梅说,江西省劳模工匠总体规模不大、社会认同度不够高、作用发挥不够好的现象仍然存在。截至2020年底,江西省有在册管理的全国劳动模范590人、省级劳动模范7330人、赣鄱工匠36人,目前还没有大国工匠。每万名职工中的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数,远低于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每万名职工中高技能人才数也低于一些中部省份,目前总量在148 万人左右,仅占全国的 2.7%,低于江西省人口占比。

饶冬梅表示,江西应广泛宣传劳模工匠先进事迹,使他们成为新时代“网红”,建立邀请劳模工匠旁听人大、政协有关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劳模协会作用,组织同行业劳模工匠间开展技术交流;鼓励企业与学校开展合作,聘请劳模工匠担任职业院校兼职教师;加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力度,积极组织技术攻关和项目创新,帮助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提升技能水平。继续做好劳模工匠疗休养、健康体检及关怀慰问等工作,开辟劳模工匠就医绿色通道,向他们赠送大病和意外伤害保险,为其构筑抵御风险的“安全屏障”,落实落细落地各类奖励激励政策,增强劳模工匠获得感。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