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特殊的春运,你准备好了吗?

——来自全国春运“重镇”的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吴涛、余贤红、王贤

2021年01月28日09:01  来源:新华社
 

防疫是否“够硬”?科技是否“够刚”?服务是否够暖?在春运,这个“全球最大规模的人类季节性迁徙”到来之前,新华社记者实地走访广州、武汉和南昌等重点区域车站,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安全行:“您乘坐的高铁已全面消毒”

疫情之下,安全是“重中之重”。

在全国高铁客流第一站广州南站,每天深夜23时30分,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客运值班员司淋涛准点开始“清场”,近7万平方米的广州南站候车室内,地板、座椅、电梯等每一个需要消毒的角落都必须认真进行消杀。全站消毒作业完毕时,已是凌晨5时。

每天的第一趟高铁发出前,保洁员要把购票窗、取票机、验证口、电梯扶手、旅客座椅、茶水间、厕所、进站验票通道等旅客要接触的设备设施全部做好擦拭消毒工作。

在九省通衢的武汉汉口站,曾遭受疫情最严峻考验的车站正严阵以待。车站每4小时就要对车站直梯、扶梯、检票口、出站闸机等重点设施设备和旅客列车厕所门把手、洗脸间水龙头、废物箱投放处等重点部位消毒。

在沪昆、昌赣高铁等干线交汇的铁路大枢纽南昌西站,自动消毒机器人“小布”正沿着规划的路线,喷洒消毒药水,遇到旅客,还会变更路线或停下来让行。

“通过机器和人工作业配合,我们能确保候车室、站台等公共空间消杀全覆盖、无死角。”南昌西站客运员江首志说。

科技范:看得清千里之外高速列车上的一颗螺丝钉

从轨道、到车辆设备到车上服务,中国铁路以更大的科技范迎来新的春运。

轨道养护“绣花师”。1月27日凌晨,大雾渐笼在赣龙铁路的大山深处,送走最后一班高铁,静谧的轨道上迎来“绣花机械师”——高铁大型养路机械操作工。

让铺设高铁钢轨和枕木下的石砟均匀密实分布,恢复铁路线道床的弹性,保证旅客列车运行安全,就是李纲和工友们的工作。他们驾驶的是最新的高铁“物联网”大型养路机械车辆——国产DWL—48型连续走行捣固稳定车。用这台重124吨,长33.9米的“大家伙”完成精度必须控制在0至1毫米以内的作业。

护航安全“千里眼”。在广州动车段TEDS监控中心,200多名分析员日夜轮岗,24小时监测京广、沪昆、广深港等线路动车组运行图像。

TEDS系统,全称动车组运行故障图像监控系统,是护航动车组安全的一道屏障。广州动车段监控分析车间主任牛刚说,通过在高铁站附近安装的18个TEDS探测站,可在每趟列车高速通过时,10秒之内快速采集动车组底部、车体两侧等处5000余张图像,并在3分钟内传输至监控平台。分析员通过系统全面分析动车组安全状态,有异常立马预警。

“通过TEDS系统可以清晰地看见千里之外运行中的高铁列车底部、两侧的一颗螺丝钉、甚至车体上的一道划痕。可谓‘千里眼’。”牛刚说。

有温度:“生命的接力”展现的人性化温暖

1月24日18时,广州南站和深圳北站进行了一场“生命的接力”。3名医护人员、2个高铁车站铁路职工联手爱心接力,两个车站开通绿色通道,护送一名在深圳出生两个月的宝宝在广州南站换乘,前往北京进行紧急手术。

在高铁技术成为“国家名片”的同时,我国铁路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在春运前夕,广铁集团在广州火车站等116个车站安装了266台扫二维码取口罩设备,为忘记戴口罩或口罩损坏的旅客免费提供口罩。在10个日均发送旅客2万人以上的车站服务台,提供非酒精免洗洗手液。

为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工作,南昌火车站增加“红土情”服务台。“红土情”服务台客运员杨佳说,服务旅客要求接力不脱节,重点旅客进站后,前方服务台就会通知对接。列车到站台后,还要确保将每一位特殊重点旅客送上车,交接给列车乘务员。

“更好的体验、更暖心的服务,是我们的目标。” 广州南站党委副书记王展新说。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