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克敏:做强农业“芯片” 端牢手中“饭碗”

2021年01月28日16:1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1月28日电(记者 秦海峰) 政协江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27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江西省政协委员章克敏在发言时表示,应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纳入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范畴。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因此被誉为农业的“芯片”。

章克敏说,江西在种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有抚州宜黄杂交水稻、赣州柑橘种苗、上饶铅山红芽芋等3个国家级制种基地和萍乡南繁制种基地,拥有世界上目前分布最北的东乡野生稻原位保护区。但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还存在体系不健全、生物育种基础薄弱、育种创新能力不强、制(繁)种面积稳定困难、种业企业竞争力薄弱等突出问题。

章克敏说,江西应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纳入省“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范畴,推动省级畜禽、水产种质资源库等项目建设,继续争取国家南方生猪种业工程技术中心立项。推动地方畜禽保种场建设。完善提升泰和乌鸡、广丰白耳黄鸡、兴国灰鹅、吉安红毛鸭、玉山黑猪、东乡花猪等国家级保种场建设。进一步压实市县保种属地责任,至今还未建立保种场的市县应尽快建场保种。

章克敏表示,江西还应依托省农科院、江西农业大学等相关单位,搭建省级种质资源鉴定评价与基因发掘平台。在农业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过程中,鼓励企业、社会组织承担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建立农业种质资源保护表彰奖励机制,激发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