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高标准农田工程咬紧质量不放松

2021年01月29日09:3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眼下正是农田建设的黄金期,在江西崇仁县许坊乡长沙坑村6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提速施工,挖土筑坝、调整田形、铺设管道,集中成片打造的高标准农田已现雏形,看着这集中连片即将“问世”的“丰收田”,村里的几位义务监督员心里甜蜜蜜。

据介绍,2020年崇仁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82万亩。为确保高标准农田质量,该县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关。从水利部门抽调4名工程师以上职称的人员、聘请2名老技术人员组建二个监管小组,不定期进驻施工现场进行监管,各乡镇由分管领导带队,组建协调小组。同时,各项目村成立理事会,从规划布局、勘察设计、施工现场、检查验收等各方面全方位参与监管;监理机构作为现场监管主力,对隐蔽工程实行“旁站”监管,实现县、乡、村组及监理机构统一协调监督的监管网络。监理单位实行质量首问责任制坚持把好原料源头关、材料进场关和施工工序关,对工程质量问题保持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监管,严格监督施工单位按照设计图纸和工程预算施工,不得随意变更设计,所有变更都要遵循“先批准后建设”的管理程序;防止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施工方对材料遵循“检测合格后进场”的要求。

规划先行,做实做细项目设计前期勘测,科学合理确定“六大工程”建设内容,因地制宣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杜绝项目区单一工程建设现状,同时要求项目区排水农沟硬化比率控制8%以下、田间基础设施占地率6%以内,保证项目设计符合生态友好的要求。严把群众参与过程监督关。各项目所在村均成立了由村组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理事会,参与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引导群众主动参与项目勘测、选址、设计全程,并配合做好纠纷调解等工作,每项目片区征求乡镇、村组、村民及新型经营主体的意见和建议不少于三次,最终规划平面图和施工图交村组、农户签字认可后进行方案评审。

严把设计评审关。召开项目设计方案县级初审会,采取外业核查、内业资料审查和反馈会的方式,重点审核项目选址是否合理、设计的建设内容是否切合实际和缺项、是否满足农业生产需求、是否符合“上图入库”要求、是否存在“单边工程”现象等,参会代表现场签字确认,并经修改的项目设计成果方可申请市级评审。

目前,崇仁县2020年度项目投资11460万元,涉及10个乡(镇)场、31个行政村的3.8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完成主体工程的82%左右。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