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昌县农村:村民危房变新屋

2021年01月29日11:41  来源:江西日报
 

“多亏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全家住上了安全放心的新房。”1月26日,广昌县甘竹镇洙溪村村民魏利害女看着自己的新房,高兴得合不拢嘴。

记者来到魏利害女家中,只见宽敞明亮的堂屋和卧室、干净整洁的卫生间……在阳光照射下整个房子格外亮堂。今年69岁的魏利害女一家三口,儿子患有狂躁精神病,孙子在读书。

“以前是土木结构瓦房,年久失修,每逢雨天屋里漏雨,遇上冬天刮风,人在屋里也冷得直哆嗦。”说起老房子,魏利害女仍感心酸。

记者了解到,之前魏利害女为儿子治病花费了近20万元,而一家人的开支仅靠他种田收入,全家人勉强吃饱饭,哪里有钱盖新房。2017年,他在政府的帮助下脱了贫,但一场大火将他家的房子烧毁,损失非常严重。当地政府获知情况后,主动告知他危房改造政策和危房改造申报流程,帮他填写房屋改造申请,并纳入广昌县2020年危房改造指标,安排了2.4万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加上各类捐款3.96万元,帮助他在原地建成了一栋110平方米的砖混新房。

解决了住房问题,魏利害女说:“有了新家就开启了新生活,我特别高兴。另外,签约的家庭医生每周会来给我检查身体。家里还新添置了摩托车、冰箱和彩电。”

谈起收入,魏利害女说:“我家现在年收入有3.4万余元,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除了种田,还增加了村里公益性岗位、光伏扶贫等多种收入。”快过年了,村干部上门将半年的公益性岗位收入1200元送到魏利害女手里。

据广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何强介绍,为解决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县里通过走访排查、住户核查、逐户审批等方式,全力推进危房改造。2020年,广昌县共完成71户农村四类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包括新建22户和维修49户,累计拨付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近129万元。通过对这些危房实施改造提升,让贫困家庭危房变新居,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春节临近,在广昌很多像魏利害女一样的村民,不仅住进了新房,日子也越过越好,真正过上“住有所居、居有所乐”的新生活。(吴欣荣)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