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兴市泗洲镇

棚改户住上别墅

2021年01月29日07:40  来源:江西日报
 

  1月27日,一场久违的雨水洒落在德兴市泗洲镇祝家搬迁安置新村,一栋栋独门独院的三层小楼错落有致,崭新的沥青路面环绕新村,花坛里盛开的梅花散发出阵阵芳香。

  在村口,73岁的祝福连老人见记者拍照,大声提醒:快到里面去看看,我们小区最漂亮了!

  门前挂着一对喜气的红灯笼,屋内装修新颖,家电家具一应俱全。78岁的祝福有斜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两个孙子在客厅嬉闹,厨房里飘散出诱人的肉香。祝福有一家是今年1月9日搬进安置新村的,已在新家生活了10多天。

  祝家老村位于德兴铜矿采矿场附近,因大型运输工程车长年碾压,村道坑坑洼洼。“最让人担惊受怕的,是日夜不停地爆破作业。”祝福有说,爆破产生的震动,加上年久失修,村里有部分房屋墙体开裂,瓦片破漏,碰到下大雨,还要打着伞炒菜做饭。此外,由于地处矿区,村子不仅噪音大、空气质量也不好,祝家老村已不适宜居住。

  从一家6口挤在阴暗潮湿的老房子,到如今拥有两层半的别墅,祝福有感觉幸福来得太快。除了建新房享受到的优惠和政策补贴外,祝福有向记者列出了全家人去年的幸福账单:老两口每月享受3600多元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儿子儿媳被安排在铜矿上班;孙子在附近中心小学读书……养老、就业、教育、医疗一样不差,一家人其乐融融。

  祝家搬迁安置新村党支部书记祝志平介绍,这个安置点分两期建设,可安置居民180户,每户建筑面积达260平方米。今年元旦过后,陆续就有40多户入住。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远离城区的棚户区安置新村,天然气管道作为“五通一平”的基础设施之一,已接入各家各户。居民炒菜做饭用清洁便宜的天然气,24小时热水供应,通气通水通电通路通网络,啥也不缺了,生活水平不比城里差。

  作为村里的负责人,祝志平也向记者列出了民生清单:2021年春节过后,新村的便民综合大楼将开建,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除了多个便民服务窗口外,综合大楼还设有保育院、养老驿站、村医务室、文化书屋、村史馆等;村里多家股份制集体企业,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

  位于德兴市城区的德馨花苑小区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堪比高端楼盘。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个楼盘是该市棚户区改造的一个安置点。这里的楼栋间距大、布局合理,小区绿化也不错,黑色的沥青路面,还有游乐健身设施。

  德兴市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汪家福介绍,去年下半年,该小区一期已交付,安置棚改居民479户。二期项目362套已封顶,预计今年6月交付。附近公办幼儿园、农贸市场一应俱全。

  江西有色冶炼加工总厂铅冶炼厂的退休职工胡达寿,去年7月拿到了小区新房的钥匙,当年9月22日搬入了新居。新家新环境,每天早晨,他都会沿着小区的游步道晨练,呼吸新鲜空气,至今还沉浸在乔迁的喜悦中。

  “现在生活多方便,感觉换了一种‘活法’。”胡达寿说,楼下药店、餐馆、水果店、理发店、大小超市随处可见,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孩子入学和老人就医完全不需要操心。而以前,老胡居住的是厂里50年前建的公房,空间狭小,出行不便。和胡达寿一样,黄朝勇和邻居们最喜欢在小区公园里,下棋、打太极、一起跳广场舞,一天的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

  汪家福说,“十三五”期间,德兴市完成棚改计划任务7769多户,改造面积76万平方米,已建成5个高标准安置小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采取货币安置为主、产权调换为辅的安置方式,安置点绿化率、容积率都严格按照商品房要求执行,让搬迁群众生活方便,享受到更好的公共资源。(徐黎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