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梅图》见古人雅趣

2021年01月29日17:48  来源:江西日报
 

梅花与兰花、竹子、菊花并称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历代咏梅画梅者层出不穷,留下了大量歌颂梅花的诗词书画。明代画家王谔的《踏雪寻梅图》(如下图),描绘了主人于寒冬之际,在深山寻梅的场景。

“踏雪寻梅”的故事讲的是唐朝诗人孟浩然。孟浩然与王维同作梅花诗,总感觉王维的咏梅诗句胜自己一筹,于是向王维请教。王维说:“万千字词任其用,诗之精灵在四周。”孟浩然听后深受启发,决心到深山里看看真正的梅花,品味其性格和气节。于是他在寒风呼啸、大雪纷飞之时,进山寻找梅花。明代于谦有《题孟浩然踏雪寻梅》诗曰:“满头风雪路欹斜,杖屦行寻卖酒家。万里溪山同一色,不知何处是梅花。” 明末清初学者张岱《夜航船》“天文部·雪霜”记载:“孟浩然情怀旷达,常冒雪骑驴寻梅,曰:‘吾诗思在灞桥风雪中驴背上。’”历代丹青名家以“踏雪寻梅”为题材,创作了大量的“踏雪寻梅”作品,以此表达文人雅士对这一意境的钟爱。

王谔的《踏雪寻梅图》,便是生动描绘了雪天深山寻梅这样的情景:巍巍雪山,银装素裹,层峦叠嶂,奇峰林立,大雪覆盖下的贞松劲柏挺拔苍翠,生机勃勃。前景的两株古梅主干粗壮,树冠枝丫重叠,虬曲刚劲,大雪之下梅花点点,暗香疏影。一主三仆,顶风冒雪,步履维艰,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进。此画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王谔,字廷直,浙江奉化人,宫廷画家,明孝宗弘治元年(1488)以绘事供奉仁智殿。他一生主要学习南宋马远的画法,就其画法当属浙派。构图上大胆取舍剪裁,主景往往仅取山一角、水一涯,且置于一隅,让出大块空白以突显主景,与主景形成虚实对比,给人玩味无尽的意趣。他画树石多着烟雾之态,势如泼墨。《踏雪寻梅图》山石棱角方硬,树干虬曲苍劲,山体、坡石多用大斧劈皴,构图上接近马远“马一角”特征。孝宗朱祐樘曾赞曰:“王谔今之马远也。”(郑学富)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