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渡“争渡”

2021年01月30日08:38  来源:江西日报
 

  1月27日,记者来到南昌县黄马乡罗渡村,眼前所见,白墙青瓦、道路干净、绿树环绕,不少房前挂上了红灯笼,年味渐浓。

  说起罗渡村这些年的变化,村民大多会用“脱胎换骨”来形容。这个昔日土地贫瘠、房屋破旧、村民贫穷的贫困村,如今已是一步一景、设施完善、村民富足的小康村。在百舸竞渡的脱贫路上,罗渡村走出了一条高颜值脱贫路。

  “基础设施建设是贫困村脱贫的基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才能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扫除障碍。”罗渡村党总支书记万小平说,这些年,村里的交通、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都有了巨大变化。

  “以前村民住的大多是砖木矮房,进出村走的是泥巴路,路边到处是猪圈牛栏,每逢下雨天,出门一身泥。”刚嫁到罗渡村时,朱云芬很不适应。不过,这种糟糕状况不会再有了。罗渡村已先后建成美兴公路、航道东路、罗岭公路等,条条大路通达外界。不仅如此,罗渡村还引进了自来水、污水处理系统,建立了卫生室、综合服务中心、多功能活动场所、文化广场、垃圾屋等,并配备了保洁员,还办起书法、绘画、体育等兴趣班,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整个村庄焕然一新,村民为自己的村庄自豪,也有了幸福感。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罗渡人,李国凤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见证了村里的变化。他说:“路通了,村美了,生活环境不比城里差。”

  “建好了美丽乡村,村里没钱维护不行,住在美丽乡村的村民不富裕也不行。”万小平说。罗渡村紧靠白虎山岭,毗邻抚河支流,可谓山水环抱,发展乡村旅游极具潜力。这也是近年来该村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如果夏日到罗渡村,进村便能看到一望无际的荷叶随风摇曳。“我们流转了3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富硒白莲。”万小平说,村里采取“旅游+产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富硒莲花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与食品公司签订合同,莲子由企业收购,带动农户增收,为全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罗渡村还依托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和距国家4A级景区凤凰沟距离近的区位优势,开垦荒秃山地,昔日杂草丛生的200多亩山地,变身为绿色生态苗木基地,通过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推进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环境好了,产业壮大了,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们村现在越来越美了,来这里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朱云芬说,“这和以前的罗渡比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村民黄华金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说:“过去的日子过得紧巴巴,要么出去打工,要么在家守着几亩田,如今村里有产业,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罗渡村2017年退出贫困村,2019年贫困户全部脱贫。罗石中曾是罗渡村的贫困户,妻子患病多年,生活困难。村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对其开展有效帮扶。“以前就种点田,靠低保维持生计,现在村里建成了富硒白莲产业基地,我在那里工作,收入有了保障。”谈到未来,罗石中充满希望。(记者 龚艳平)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