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新年礼物

2021年01月30日08:50  来源:江西日报
 

  “远征书记,要不是你们帮忙,我家今年几万斤脐橙可能就要烂在树上了。这碗水酒,我敬你!”近日,赣州市赣县区阳埠乡坳头村脱贫户肖天红,端起一碗自家酿的水酒,向驻村第一书记钟远征表达感激之情。

  肖天红母亲长期卧病在床,还有3个年幼的孩子,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得益于脱贫攻坚政策,肖天红在2017年顺利脱了贫。

  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失关怀。作为帮扶干部,钟远征没少和肖天红打交道。2020年11月,肖天红家20亩脐橙迎来了大丰收,黄澄澄、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让肖天红喜不自禁。

  然而,市场变幻莫测,不懂销售的肖天红迟迟没有等来果商定果。时间一天天过去,如果脐橙卖不出去,不仅一年的努力打了水漂,还会因还不了贷款存在极大的返贫风险。肖天红心情变得沉重起来。2020年12月24日,钟远征在走访肖天红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连忙安慰说:“不要急,我们来帮你想办法。”简单的交流,让肖天红心里倍感温暖。

  随后,钟远征向科技部挂职干部乔健报告,希望通过电商的力量帮助肖天红解决销售难题。次日,在乔健的召集下,县果业局、电商服务中心等单位相关人员齐聚一堂,商量解决之策。在多方促成下,去年12月26日,钟远征带了一批脐橙销售电商到肖天红的果园了解果况,但因果品未达到电商要求,未能成交。第二天,又一批电商走进肖天红的果园。在钟远征的撮合下,果商最终同意购买肖天红果园的全部脐橙。去年12月29日,当最后一箱脐橙装上卡车,钟远征和肖天红心中的大石头同时落了地。

  “叮”,2020年12月30日,肖天红的手机收到一条40618元收款短信。辛苦一年的劳动得到了回报!“这是扶贫干部送给我的新年礼物,也是最好的新年礼物。”面对新的一年,肖天红充满了信心和干劲。(记者 唐 燕)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