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留校学子的别样寒假

2021年01月31日14:4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住处冷不冷?北方孩子习不习惯南方的饮食?生活上还有什么不便吗?”近日,江西师范大学的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陪同受疫情影响的留校学生共进午餐并细心询问。

据了解,目前江西师范大学已经进入寒假阶段,但部分家在河北、黑龙江等地的学生,选择响应号召留校度过假期。如何在寒假期间做好留校学生的防疫和生活服务,成为校方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

学校用心,各项保障服务传递人文关怀

“学校是学生的第二个‘家’,我们高度重视寒假留校学生工作,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工作,保持学校、家庭、学生三方的紧密联系,确保安全稳定,在学校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的假期。”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恩华谈到如何强化假期管理时强调,“要时刻抓紧抓实高校服务育人工作,疫情防控必须消除盲区,绷紧校园安全责任之弦。”

为做好寒假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江西师范大学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寒假中高风险地区留校学生专项工作会议,征求了同学们对寒假留校学习生活的意见和建议并现场予以解答、落实,同时制订并发放《2021年寒假期间留校学生手册》,为留校学生安排校内白鹿会馆统一食宿,其中住宿费用全部由学校承担。除此之外,学校和学院每天安排值班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吃住,方便帮助同学们解决遇到的困难。

“学校为了给我们中高风险区的同学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免费为我们提供了学校的会馆。这里处处充满了惊喜,有宽敞的餐厅和舒适的房间,门口有小鹿,窗外有密林,最感人的是学校和学院的老师忙前忙后的辛劳和无微不至的照顾。”美术学院2019级学生张亦哲激动地说,“我们遇到了一个神仙学校。”

学生安心,收获学习、防疫两不误的别样假期

除餐饮、住宿、热水供应等后勤保障方面,学校还组织建立了寒假留校学生“临时班级”,推选班委,选定班长、副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编成5个班小组,并为学生发放了学习书籍和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体育用品,在会馆内外设置自习和体育活动场地。相关学院也纷纷响应学校安排,组织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读书、素质拓展和体育活动,让学生的假期生活既有“硬度”,也有“温度”。

学校41名因疫情原因未能返乡的学子始终牵动着老师和家长们的心。对此,留校学生班主任与值班教师每日通过谈心谈话、开展素拓活动等方式与每位同学沟通学习进展、生活难处,随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安抚学生情绪,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此外,美术学院、数统学院专门建立了留校学生家长群,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留校情况。

“在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学校和学院会一直关心和关注同学们在校情况,会尽我们的可能给予同学们人文关怀;多种活动将丰富留校学生寒假期间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温馨热烈的节日氛围。”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旺春坚持每天在家长群里分享学生留校的活动状态。看到照片中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家长们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

“学校领导和老师贴心的安排让我们倍感温暖,感恩、感谢、感动,希望孩子们加油,用加倍的努力回报学校的关爱,不负青春韶华。”留校学生闫莀的父亲在交流群中说道,其他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对学校的安排非常感谢,称“学校这样做,让我们很放心”。

“同学们在寒假期间潜心学习读书、交流提升、健康身心,培养锻炼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我们也将为留校学生继续提供坚实的保障和贴心的服务,让大家感受到‘有爱师大’的温暖。”学校学生处工作人员、留校学生班主任付婧说道。

据悉,在除夕到正月初六这7天春节假期,学校将免费提供过年大餐。校领导还将陪留校学生一起吃年夜饭,共同过春节,让留校学子在爱与陪伴中收获一段温情、难忘又充满意义的假期时光。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