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2%

增速居全国第5、中部第2位

2021年02月01日07:20  来源:江西日报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江西经济逆势进位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而投资则为稳增长发挥了定海神针作用。1月29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2020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平稳,同比增长8.2%,增速较全国平均水平高5.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中部第2位。

项目推进的快与慢、稳与进,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我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理念,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稳增长,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打开2020年江西投资运行图,一条逆势而上的曲线跃然眼前:年初受疫情影响,投资出现负增长,一季度同比下降4.3%;在各项投资政策拉动下,二季度起,全省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并逐季回升,上半年增长5.8%,前三季度增长7.3%,全年增长8.2%。

透过投资看民生,百姓红利越来越多,全省民生领域投资增长21.9%,其中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投资分别增长27.3%、16.4%、25.3%、10.8%;透过项目看动能,新兴产业投资带动作用增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8.3%,电子信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和新医药产业、航空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6%、30.2%、27.6%、71.9%;透过项目看潜力,重大项目支撑作用显著,亿元以上在建项目个数及完成投资分别增长17.1%、18.5%,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及完成投资分别增长50.1%、89.7%。

重大项目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2020年,我省纳入省级层面调度的2957个省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10823.3亿元,占年度计划139.6%,其中86个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906.2亿元,占年度计划153.7%。从各地、各部门情况看,宜春市、赣江新区直管区、上饶市、赣州市、吉安市、萍乡市、九江市、南昌市、新余市、鹰潭市、景德镇市省大中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超过120%。 (记者郑荣林 实习生毕婧)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