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要有新气象”

2021年02月01日07:23  来源:江西日报
 

1月28日,冬日的暖阳透过窗户,照进了大余县新城镇分水坳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这里正在举行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党员大会。经过严格的选举程序,罗福奎不负众望继续当选村党组织书记。

怀着紧张又激动的心情,罗福奎起身发言:“衷心感谢大家的支持和信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几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里,我向大家表态,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带领新的村党组织班子砥砺前行,为分水坳村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切实提升党组织战斗力,是分水坳村变得更好的根本保证。

分水坳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2016年以来,在镇村两级干部群众的努力下,在赣州市委政法委和大余县教育局的有力帮扶下,全村78户251人全部脱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分水坳村的变化,第一书记刘光辉很有发言权。当天,记者在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看到不少爱心物资。正在清点物资的刘光辉告诉记者:“这些是我们筹集的。快过年了,我们准备到脱贫户家里看一看,送去温暖和祝福。同时,了解一下大家的新年打算,鼓励他们再接再厉,靠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好的日子。”

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是刘光辉的使命和责任。2016年3月,刘光辉刚到任。县里几名同事就给他打预防针:“你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村里基础不好。”果不其然,经过深入走访调研,没有村集体经济、村基础设施欠账多、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等现实问题,摆在了刘光辉面前。

困难再大,也要迎难而上。说干就干,先从发展集体经济入手。通过上级“输血”、自主“造血”,采取资源开发、固定资产租赁等方式,分水坳村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彻底甩掉了“空壳村”帽子。

来到位于该村的新城工业小区,一栋占地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引起记者注意。据悉,该标准厂房产权归村集体所有,近期已成功出租,年租金可达到14.4万元。

归村集体所有的还有位于石坑子村小组的一座装机容量为400千伏的光伏扶贫电站。该电站并网运行至今已产生发电收益150多万元,年均收益30多万元。“有了租金和发电收益这两笔收入,村‘两委’就有钱办事了。腰包鼓了,我们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就更足了。”罗福奎满是憧憬。

在村里采访,村民赖禧友告诉记者:“如今,村里道路硬化了,路好走多了。休闲娱乐有去处,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环境卫生也得到了整治,村容村貌大变样。有劳动力的群众都不闲着,每个人都有事做,每个人都想做事,奔小康的劲头很足。”

采访快结束时,车行至杨梅丘村小组,80亩平整好的土地映入眼帘。刘光辉告诉记者:“我们正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这80亩地就是近期平整好的,打算用来种植赤松茸。新年要有新气象,新的一年里,我们村将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多下功夫。”(记者 唐 燕)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