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叶卫士”忠职责 敢于亮剑勇担当

2021年02月01日13: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总是默默无闻,尽忠职守,维护着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在烟草稽查战线上谱写一曲曲感人至深的金叶卫士之歌。江西省宜黄县烟草专卖局稽查员吴国辉就是这群金叶卫士中的一员。

“今天是元旦,都晚上8点了,老吴怎么还不回家,儿子今天元旦放假回来,早上出门都说值完班回来陪儿子吃晚饭,可现在都几点了,煮好的饭菜都热两遍了。”吴国辉的妻子等得有些焦急,在家里客厅踱来踱去并自言自语道:“这几天都早出晚归,都干什么去了,不回来吃饭也不打个电话说一声。”

……

“铃铃铃……”手机响了,赶紧接通电话,电话里传来老吴急促低沉的声音:“老婆,今晚有事,一忙起来忘记和你说了,别等了,我晚上不回去吃饭,你和儿子说一声,我要晚点回来。”

“又不回来,喂……喂……喂……”还没等妻子回过神来,电话就挂断了。“这老吴,最近总是神神秘秘的,问他什么事也不吱声,还说什么保密……,儿子,我们吃饭了,你爸爸有事,不回来吃饭了。”

……

嘘……快看,目标出现,一箱、两箱、三箱……还有,大家都屏住呼吸。

1月21日上午9点40分,已经蹲守3个多小时的稽查员们早已按耐不住,看着袁某将一箱一箱卷烟搬上车,准备关车门的那一刹那,一声令下,准备收网,只见吴国辉和其他几个金叶卫士个个健步如飞冲向嫌疑车辆方向,录像的录像,控制车辆的控制车辆,控制嫌疑人的控制嫌疑人,大家分工合作,一切都十分顺利,都在计划和掌控之中,还没等袁某反应过来,停在他店门口的车就被金叶卫士们控制住了。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顿时都松了一口气。

春节临近,是销售旺季,也是涉烟违法案件的“高发期”。为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经营秩序,宜黄县局金叶卫士们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坚持重拳出击,有效净化卷烟市场环境。

一连20多天,哪怕遭遇连日寒潮,气温呈现断崖式下降,寒风刺骨、雪花飘飘,零下5度这样寒冷的天气也没有让金叶卫士们退却,他们毅然奋战一线,不畏艰难,敢于向不法分子亮剑。他们就是这样以顽强意志守护辖区市场,用实际行动彰显勇于担当的金叶卫士本色。案件告破之时,当场查获50个品种204条卷烟,涉案金额达6万余元。

为确保市场监管取得实效,在每一次行动前,金叶卫士们都认真制定计划和目标,明确检查时间、检查对象、检查方式。自元旦以来,宜黄县局共计查获各类涉烟案件18起,其中5万元以上大要案件1起,1万元以上案件2起,寄递环节案件4起,无证经营案件2起,取缔无证户2户,查缴涉案卷烟440余条,案值10万余元,有效净化了辖区市场环境。 (邹海莉)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