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经开区:全面深化改革扬帆起航

2021年02月02日08:27  来源:江西日报
 

2021年以来,萍乡经开区锐意创新打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组合拳”,激活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将萍乡经开区打造成全市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最为活跃的地方,打造全市改革开放“新高地”。

推进机构改革,“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该区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坚持精简统一效能,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整合职能相近的机构,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实现机构设置精简优化,着力打造岗位精简、人员精干、运转高效的机关。

以打破陈旧体制、降低财政负担为目标,推进对事业单位改革。全区按照“撤多设少”的原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将未实际运行、无固定资产的事业单位一律撤销,经营性事业单位一律转企,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行政类事业单位政事分开,实现事业单位“减肥瘦身、强筋健骨”,努力提升事业单位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推行“管委会+平台公司”模式,“破局解困”焕发生机

科学制定集团发展战略,组建萍乡创新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萍乡创投集团),作为萍乡经开区重大项目投融资服务的国有运营主体,统筹管理所有区属国有企业。

该区将奋力推动萍乡经开区“管委会+平台公司”运营模式,着力构建以开发运营为基础、产业投资为引领、多元投融资业务为支撑、综合服务为保障的产融服务体系,将萍乡创投集团打造成为集“四商”于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实行全员岗位聘用制,“轻装上阵”奋发前行

萍乡创投集团试点推行全员竞争上岗和末位淘汰制,打破原有行政体制管理模式,“不以身份论好汉”,将现有体制内人员身份全部封存,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

所有人员一律按照岗位要求竞聘上岗,空缺岗位通过面向社会招聘和人才引进的方式补充,真正实现全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让一批有活力、善创新、能担当、敢作为的年轻有生力量,迅速补充到各专业岗位上。

健全绩效薪酬制度,“激活春水”迸发活力

该区出台绩效考核办法,取消“大锅饭”,建立健全“按岗定薪、按绩计酬、考用结合、奖优罚劣”的薪酬绩效考核体系,实行一级考核与二级考核同步进行,即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全区各单位进行一级考核,各单位对干部职工进行二级考核。

明确将个人每个月动态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个人绩效考核与单位中心工作、个人工作实绩相结合,个人绩效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相结合。在全区推行人事管理和绩效考评系统,坚持动态管理与常态管理相结合,实现考勤管理数字化、精准化,人事管理规范化、人性化。

通过数字化手段将考核做活,全区每个干部职工“干了什么”“干了多少”“干得好坏”一目了然。同时,将绩效考评结果与面子、票子、位子挂钩,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凭实绩论英雄,让有为者有位子、让实干者得实惠。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利企便民”创优环境

该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积极推行“五办”服务,组织19个单位480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上半年审批事项36688件,承诺时限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达100%;公布“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清单751项,取消证明材料177项,目前已实现“一次不跑”“只跑一次”网上可办率达到88.67%,稳居全市第一;全面加快“一个窗口、一枚章子”集中行政审批改革步伐,被列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单位,为企业营造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

萍乡经开区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动真碰硬的精神,解决制约改革创新发展的各种问题,推动经开区轻装上阵、加快发展,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作用。今日萍乡经开,蓬勃朝气,包容开放,连续两年上榜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百强,超半数以上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标志着萍乡经开区“百强经开”目标的顺利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再上新台阶。(华 双)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