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新县劳动仲裁多举措促调解

2021年02月02日08:28  来源:江西日报
 

“太谢谢你们了,只来了一趟,没想到就把事情全部问清楚了,我还以为要跑好几趟呢。”在奉新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接访室里,来自澡溪乡一位有腿疾的办事群众满意地对工作人员说。走进奉新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映入眼帘的是集咨询、法援、调解、立案于一体的“一站式”接待室。近年来,该院立足制度创新,整合各类资源,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建立农民工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调解仲裁渠道维护其合法权益。

“一站式”接待,提供便民服务。自去年起,奉新县仲裁院与县司法局法援中心开展合作,专门开辟了农民工法律援助制度,真正做到“一站式”为民服务。为切实有效解决文书送达难问题,该院积极推进网上仲裁受理,并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合作,去年年底正式启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文书邮政专递工作,从“便我”向“便民”转变,努力做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丰富调处手段,开辟仲裁“绿色通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年初奉新县部分仲裁案件延期开庭,3月和4月又出现新受理案件激增现象,致使部分仲裁件排庭超期、仲裁结案率下降。为应对此情况,该院充分利用“互联网+调解”“智慧仲裁”新模式,发挥调解柔性化解纠纷、耗时短、成本低的优势,通过完善“互联网+调解”平台建设,实现信息技术与调解工作相融合,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减轻仲裁办案压力。

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该院在注重制度创新的同时,创新服务形式,借助大型人才招聘会、“送法下基层”“普法宣传日”等一系列服务活动载体,通过发放宣传册、送法上门等方式,向企业和职工宣传仲裁法律法规,引导职工理性维权。此外,该院还充分运用报纸、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解读新政策新法规。

2020年11月,该院受理了一起工伤赔偿案件——2019年12月,梁某在奉新工作过程中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导致右肢高位截肢,最后被认定为工伤四级伤残。2020年11月3日,梁某因与公司多次协商无果,遂向奉新县仲裁院提出仲裁申请。该院在了解案情、审核申请材料后为其开启绿色通道,火速立案、优先排期开庭,并及时依法裁决。最终,梁某获裁40多万元工伤赔偿金,2021年1月起还可按月领取伤残津贴。近几年来,该院调处各类劳动人事争议360余件,涉及劳动者430余名,调解成功率达91.57%。(熊业旺 帅 鹏)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