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云端守护”助乡村平安

2021年02月02日10:2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乡村治,百姓安。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江西省萍乡市联合各大通讯运营单位顺势而为推出“平安乡村”联防监控项目,建立覆盖市、县、镇、村的四级联防系统,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平安乡村”联防监控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音视频技术、云端存储技术,通过家庭宽带网络接入智能摄像头,实现智能摄像头实时监控、异常告警、云存储回放等,可有效守护村民人身和财产安全。“自从安装了‘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后,村里治安状况更稳定,村民生活更安心了。”湘东区荷尧镇综治办文主任高兴地说。他介绍,如今,荷尧镇各村的主要出入路口、养老居家中心、休闲广场等地均安装了“小探头”,不仅监控信号稳定、画面清晰,所有监控还实时汇入“雪亮工程”平台,通过大屏轮播,对盗窃、斗殴、火灾等各类社会问题起到预警作用;7天云存储回放功能也能为镇上财产失窃、老人小孩走丢等个案提供有利线索。

据悉,视频监控平台除了能在电脑投屏,还可在手机上观看,便于村干部第一时间掌握村内安全隐患。在湘东镇大江边村,有人时不时在村里空地上乱倒垃圾,村里经常要安排专人清理。萍乡移动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安装摄像头,还做了监控警示牌,隔天就没人乱倒垃圾了。视频监控平台的安装,使村民开始自觉遵守村规,村里环境得到了改善。

视频监控“看家本领”,不仅能守护村民财产,还能守护家庭亲情。长期在外跑长途的下埠镇下埠村村民刘某说:“自从安装视频监控后,我可以随时通过App查看父母和孩子的情况,再也不怕小偷偷家里的鸡鸭和腊肉了。”

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为40多个乡镇、120多个行政村提供了“平安乡村”安防监控,累计安装5000多个摄像头。下一阶段将为乡镇搭建综治中心,为各村安装平安村级监控平台,为广大村民提供“云端守护”。(汤丹、孙鹤)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