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探路先锋”为春运保驾护航

2021年02月02日15: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登上空无一人的“确认车”,“探路先锋”车玮将摄像头安装在动车的挡风玻璃上进行全程“确认”记录。 许扬文 摄

有这样一群人,漆黑的凌晨就要起床,在旅客乘坐的第一趟列车开出之前,乘坐“确认车”先行“探路”,他们是添乘人员,也被其他同事称之为“探路先锋”。

2月1日,只有动车司机和添乘人员(以下称为“探路先锋”)的“确认车”从瑞金开出,对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工务段管内赣州至瑞金间的高铁的所有线路、道岔、桥梁、隧道和涵洞的状态进行确认检查。

行车记录仪记录列车极速向前延伸的画面。 许扬文 摄

“探路先锋”车玮站在司机旁边,目不转睛地观察前方轨道结构。看着铁轨极速向前延伸的画面。每个漆黑的凌晨,他就像猫头鹰一样,守望着铁路安全。“探路”时,他始终站在司机旁边,双眼平视,目光聚焦在前方线路上。“确认车”行程还未过半,他的记录本上就已记下整整两页数据。等“探路”结束,车玮来不及吃早饭,立即来到办公室,对上千条添乘数据进行分析,对轨道状态作出判断,给线路维修提供参考数据。

每个漆黑的凌晨,“探路先锋”车玮就像猫头鹰一样,守望着铁路安全。“确认车”行程还未过半,他的记录本上就已记下整整两页数据。 许扬文 摄

作为一名高铁上的“探路先锋”,车玮每天在高铁线上往返,保证每天动车组列车开行安全。春运路上有他们保驾护航,我们的回家路才能安全、平稳。(肖平 谢廖全红)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