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发出提醒:这些餐饮收费不合法

2021年02月02日07:45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在监督检查和投诉举报数据分析中发现,部分餐饮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强制收费、套路收费等违法收费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该市市场监管局发出提醒,告诫餐饮业经营者依法依规诚信经营,不得变相收取不合理费用。

具体来看,南昌市餐饮消费市场存在的违法收费行为主要包括:固定收取餐位费或茶位费;收取餐具消毒费;以固定茶位费必收但可免为由,诱导消费者购买泡茶收费项目,在未事先告知消费者并经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情况下,对让消费者误以为免费的水果点心等进行收费;收取自带酒水的开瓶费等。

春节将至,为杜绝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发生,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监管力度,督促餐饮经营者积极整改,并依法依规诚信自律经营。同时,还将对全市餐饮消费经营者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广大消费者若遭遇强制收费、套路收费等情形,有权拒付,也可以保留有关证据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该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受理、依法处理,并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违法行为立案查处,最高可处以5万元罚款、责令停业整顿。 (记者陈璋)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