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题材美术经典

为红色起点谱写视觉史诗(品味红色经典②)

陈履生

2021年02月03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中,“建党”是一个既经典又颇受重视的题材。一批建党题材美术经典,生动表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融汇成一部恢弘壮阔的视觉史诗,凝聚精神伟力,在历史和艺术的长河中熠熠生辉、影响深远。

经典题材产生优秀作品

先后诞生的《南湖》《瞻仰》《在党的“一大”会议上》《启航——中共一大会议》等作品,是新中国美术创作中建党题材经典之作。它们既是历史的生动记录,也是美术创作时代特点的具体表现。

建党题材本身具有重要地位和特殊意义,涉及的时间、地点、人物又是特定的,所以其创作表现具有相当的难度。在国家组织的大型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等项目带动下,美术工作者对建党题材创作始终抱以极大热情,努力克服困难,不断以各种形式探索建党题材创作,并在深化主题表现等方面,呈现出各个时期不同的创作特点。

纵览这一主题的美术作品,创作重心主要集中在对会议现场和相关革命遗址的刻画上。为克服影像资料匮乏的困难,真实还原历史情境,把握建党的重要意义,许多创作者实地考察,深入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不断写生、收集资料,用情塑造题材内容、用心体悟精神内涵,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为表现建党题材作出有益尝试。

革命圣地成就红色山水

建党题材美术经典,主要分为中国画和油画两大类,代表山水和人物两个不同的创作维度。其他画种也不乏佳作。

中国画创作领域,朱屺瞻、钱松喦、陆俨少等名家都创作过建党题材作品,堪称经典。他们的创作,基本都是在山水画范畴内表现与建党题材相关的建筑、红船以及自然环境,呈现出不同于传统山水画的艺术新貌。

朱屺瞻1961年创作的《南湖留胜迹》,以传统山水画的构图刻画了南湖全貌,中景的湖心岛占据半个画幅;烟雨楼和红船尽在画面之中,以中国传统山水的美学意境呈现新的思想内涵。

钱松喦是表现南湖题材最多的画家。他利用巧妙的构图,刻画独特的南湖景观,表现了新中国“红色山水”以革命情怀入画的特点。在南湖题材创作中,钱松喦也刻意求变。1964年1月前后创作的《烟雨楼》,笔墨氤氲,富有文人意趣。他将烟雨楼作为画面主体置于南湖中心,此时,烟雨楼已经连接了南湖的象征意义。此后,钱松喦一画再画南湖时,画面不断发生变化,重要的是出现了具有象征性的那条红船。如其中一幅作品题跋为“访问嘉兴南湖,仰瞻革命纪念船”。另一幅作品,近景是松和竹,寓意长青;中景是拱桥、柳树和盛开的桃花,充满春之生机;远处柳树掩映中的红船,虽然在上方远景处,却是点睛之笔,既展现出革命胜利后的新景象,又深蕴题材的重要意义。

与刻画南湖意象不同,上世纪60年代初陆俨少创作的表现中共一大会址的《伟大的起点》,展现出中国画表现革命圣地的新视角。画家选取后人瞻仰会址这样的构思立意,以国际友人下车步入会场的景象,表现了这一题材继往开来的意义。城市中的建筑和汽车等颇具时代感的物象构建,强化了画面的时空感,唤起观者的情感共鸣。无独有偶,立意相似的沈柔坚版画《瞻仰》,画面色彩层次丰富、鲜艳热烈,生动刻画了少数民族群众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的激动心情。

这些建党题材美术作品,结合中国传统山水画笔墨和版画语言,很好把握住了历史和现实之间的关系,并在建筑以及周边环境的处理上尽可能还原历史的氛围和意境,将历史建筑与红船像精神标识一样刻进画面,使作品区别于一般的创作,拥有了红色文化内涵,对该时期的美术创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时代视野丰富历史情境

与中国画创作将革命圣地与山水画完美结合不同,建党题材的油画创作,将视野从革命圣地转向对与会代表和历史情境的刻画,使建党题材从描绘会址转向表现会议,体现了时代特征,实现了艺术突破。

1964年,时年71岁的颜文樑创作了油画《南湖》。这是一件广为人知的经典之作,表现了旭日初升、水天一色的南湖景色。擅长表现独特细腻美感的颜文樑,运用色调抒发充满希望的情感,使画作具有了弘扬红船精神的特定内涵。这样的现实主义表现手法,显示出鲜明的时代特色。

为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历史画面,1977年,陈逸飞、邱瑞敏首次直接描绘“一大”会场,创作了油画《在党的“一大”会议上》,成就了影响深远的美术经典。画面采用肖像画的方式描绘了6位一大代表,站着讲话的毛泽东是画面的焦点。画中人物表情庄严、坚毅,充满信心,昭示着中国共产党革命事业的远大前程。作者巧妙地取会议一角,并用极简的艺术手法表现环境氛围,显现出还原历史场景的匠心。

2009年,随着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启动,建党题材的艺术表现得到进一步拓展。何红舟、黄发祥创作的《启航——中共一大会议》,将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带入到新的艺术境界,展现出建党题材在新世纪的创作特点和开拓创新。作品聚焦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表现了与会代表登上红船的历史瞬间。从上海赶来的代表们行色匆匆,意气风发,回眸相望时的眼神,既包含着理想信念的坚定,也表达着对未来的憧憬。画面定格的群像,在风起云涌的背景衬托下,像纪念雕塑一般,无声地传递着“红船精神”。以其为代表的创作,将建党题材美术创作向前推进了一步,开启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新思考、新探索。

在党史画卷中,建党题材作为开篇之作,其创作演变也代表着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的发展进程。纵览新中国成立以来创作的建党题材美术经典,美术工作者构建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图像,用艺术弥补了历史上影像资料的不足,生动而深刻地展现了建党历史画卷。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