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丰工业用电量凸显经济发展活力

2021年02月03日08:53  来源:江西日报
 

  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也是凸显经济活力的“晴雨表”。宜丰县统计部门的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该县全年工业用电量14.84亿度,增长15.85%,增速全市第一。这组数据,展现的是该县工业企业的发展势头,也凸显了工业经济快速回升、逆势发展的强劲活力。

  企业化危为机,用电增幅由负转正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宜丰工业经济造成不利影响,企业停工停产,工业用电量大幅下降,一季度用电量仅为2亿度,下降幅度达18.47%。

  面对这场疫情大考,该县审时度势、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第一时间组建复工复产专班,实施网格化帮扶机制,出台复工复产工作指南、“38条”帮扶政策、“财复贷”、稳商暖企八条激励政策,助力企业化危为机、逆势发展,13天内就实现规上工业企业100%复工复产。

  江西永兴特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后,为尽快释放产能,企业开启“机器不停转、工人轮班上”模式,仅用10天时间就将产能恢复到90%以上,用电量也从复工复产前的70万度增加到330万度,企业去年用电量达4767万度。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产能逐步释放,带动了工业用电负荷增长迅速,去年6月份,该县就实现工业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增长1.47%。

  产业转型升级,用电增速全市领跑

  过去的一年,宜丰县积极打好产业招商升级战,围绕生态“3+1”产业招强商、引优资,全年新增签约项目46个,合同引资额104.4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0个,储能电子智慧产业园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实现“满园入驻”,8家入园企业总投资28亿元。工业企业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直接带动工业用电量大幅攀升。

  同时,该县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引导企业加速产业提升改造。该县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家,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9个,新增入规工业企业32家,投资30亿元的昊方铝业、投资20亿元的齐劲材料等22个项目建成投产。2020年,全县规上企业用电量10.5亿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5.8%,全市排名第一。

  该县还鼓励企业做好“扩产增效”文章,在做大产能上持续发力。走进江西汇能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忙碌的景象映入眼帘。公司负责人说,企业于2009年落户宜丰,年产能从40万KVAH扩大到500万KVAH,增长10多倍,2020年企业用电量达7732万度。 (罗 霄)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