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幼有人管 不回也安心

2021年02月04日07:13  来源:江西日报
 

八月湖街道和杨家湾社区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慰问。记者 陈 璋摄

“陈大爷,你好,这是街道和社区为你们准备的春节慰问品,你记一下我们的电话,有任何困难,可以随时联系。”2月2日,南昌县八月湖街道杨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姚凤钢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辖区居民陈有财家里看望慰问。

陈有财今年61岁,家里还有老伴、孙子和孙女,儿子儿媳远在广州工作,今年决定留守当地,不回家过年。

“前段时间,政府提倡‘就地过年’,他们就跟我打了电话,我也能够理解。”陈有财说,不回家也是一种奉献,自己作为老党员,肯定要和家人带头响应国家的倡议。

随后,陈有财拨通了儿子陈波的电话:“今天社区给我们送了牛奶、食用油和一些口罩,你在外地放心吧,有什么困难他们都会帮我们解决的。”

“非常感谢社区,有了你们的关怀,我们在外地就不用担心了。”听到家里的情况介绍,陈波欣慰地说,自己在广州也很好,当地政府专门针对外地留守人员做了登记,并提供了相应生活保障。

姚凤钢介绍,近期社区已经对家里有人在外地过年的情况进行了摸底,并将名单上报给了街道。目前,社区已经采购了一批物资,将在春节前陆续走访发放。

为了丰富居民在春节期间的生活,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将保持开放,社区也会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孩子们最喜欢来这里看书,他们做作业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会帮忙辅导,让远在外地的家长们放心。”姚凤钢说。

此外,八月湖街道办也将联合妇联、关工委、老年体协、工会等共同为辖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开展服务。一方面,为生活困难的老年人送年货,组织开展节前卫生打扫、代购年货、电器维修、生活照料等;另一方面,对留守较为集中的社区楼盘,在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立临时儿童活动中心,有序开展读书和娱乐活动。(记者 陈 璋)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