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校大学生 温暖不孤单

2021年02月04日07:14  来源:江西日报
 

辅导员戴晶晶关心华东交大留校生郭慧英的生活学习。 记者 徐黎明摄

1月29日晚上,南昌大学前湖校区服务大楼暖意融融,一场“温暖相依”的茶话会正在举行,13名留校本科生在辅导员老师的陪同下开展互动小游戏。

这个临时组成的班级被命名为“南德班”,大部分成员的家在河北、辽宁等地。服务大楼里的留校学生,两人一个标准间,24小时热水供应,还有免费网络,离食堂也很近。

临时班级的班长高宏博是该校资源环境与化工学院大三学生,来自辽宁营口。他每天负责收集汇总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信息,配合辅导员落实寒假各项活动。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张鹏翔,是一名在读博士生,兼职临时班级的辅导员。张鹏翔介绍,学校引导留校本科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度过一个温暖、幸福、安全的春节。寒假期间,留校生将参加农历小年慰问、除夕夜“新年大吉”和“心心相连”等多项活动。

1月29日,在华东交大北校区的成教公寓,来自河北邯郸的学生郭慧英正在休息,今年春节,她将在学校度过。

“考虑回家过年返校可能存在变数,和家人商量后,还是觉得留校比较稳妥。”郭慧英说,辅导员每天对他们这些留校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她感到很温暖。每天她都会通过视频,与家人和朋友聊天,在学校并没有感觉到孤单。

据辅导员戴晶晶介绍,华东交大有70余名本科生留校过年,1月25日学校将他们安排在成教公寓居住,这里生活和学习条件都更好。学校图书馆每天都向留校学生开放。学校采取集中管理和学生自主管理的方式,留校学生均由原班级的辅导员对接,建“一人一档”信息台账,掌握学生行踪和健康状况。学校还制定了假期帮扶慰问工作方案,从思想、心理、经济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关爱帮扶。

“学校将向留校学生发放餐劵和慰问红包。考虑到少数留校学生的情绪可能有波动,心理有落差,学校会安排专业心理老师进行心理辅导和帮扶。”戴晶晶说。

记者了解到,1月22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我省各高等学校、省属中职学校做好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后勤工作,确保留校学生获得有温度有质量的服务保障。要求各学校通过走访慰问、提供团圆饭、布置节日装饰等方式,切实做好对留校学生的人文关爱工作。(记者 徐黎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