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采茶童子闹新春

2021年02月04日11: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快过年了!放假回到家,李涵的奶奶还在厨房准备晚餐。李涵硬是拉拽着奶奶出来,演示刚刚学到的矮子步,嘴里哼着一口采茶调。

李涵的奶奶是赣州市赣县区人,一直爱看赣南采茶戏。如今,久违的旋律、熟悉的步伐再次映入眼帘,她自是笑得合不拢嘴,直夸乖孙子演得好。

李涵今年11岁,在赣南师大附属蓉江小学读书。去年开始,他加入了学校的采茶戏社团。每天一下课,他便踩着鼓点来到舞蹈室,和同学们一起练习矮子步,排练赣南采茶戏《闹春》。

李牵牵教学生们练习矮子步。

操着一口流利的客家话,李涵进入角色很快,近期已经能够熟练演唱丑角戏里“刘二”的台词。他扮相也是气场十足,唱腔、台步、动作有板有眼。

“李涵一拿到台词就能哼唱出来,这让我很欣喜。我发现这里很多孩子都和李涵一样,在排练方面都很刻苦,对采茶戏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学校的舞蹈老师李牵牵对记者说。

李涵练习表情表演。

李牵牵,是一名“95”后,赣南师大舞蹈科班出身,一直对赣南采茶戏很有兴趣。通过教师统考,李牵牵来到了赣南师大附属蓉江小学。后来,恰逢学校探索将赣南采茶戏引入校园,组建采茶戏社团,她又开启了与采茶戏的“二次结缘”。

从理论到实践、从基础到舞台、从唱念到表演,自从接手社团,李牵牵很是用心。说起社团的学生们,李牵牵如数家珍、赞不绝口。五(2)班的朱雨霏把“媒婆”角色演得很好,三(2)班的袁满意舞扇子很有范儿,四(3)班的汪君垚用安远话唱词很有特色……

学生们正在排练采茶戏《闹春》。

李牵牵说,这段时间,赣南采茶戏,对这些学生而言,早已不只是精心排练的文艺节目,更意味着多彩的校园生活、绚烂的地方文化。“学生们渐渐爱上了演采茶,爱上了戏曲艺术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就在去年12月26日在学校举行的全国电影课第十一次研讨会暨电影课40周年纪念大会上,采茶戏社团的学生们用稚嫩的声音、青春的台步,表演了《闹春》节目。他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在场专家的赞誉。

于李牵牵而言,社团成立时间不长,大家的进步却是很快,这一切离不开校方的大力支持。她相信,赣南采茶戏会像一颗种子,在他们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舞蹈老师李牵牵给学生们上妆。

“传统戏曲进校园,不仅仅是让学生简单知道什么是赣南采茶戏,能够哼唱几段经典桥段。”赣南师大附属蓉江小学校长文耀挺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更应该是通过设立赣南采茶戏社团,让学生在练习和表演中感受赣南采茶戏的独特魅力,进而培养他们的艺术底蕴和文化自信。

赣南师范大学附属蓉江小学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总投资2.1亿元,占地50亩,可容纳学生1600余名。学校配套齐全、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建有午休楼、餐厅、足球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体育馆等设施,是一所集现代化、园林化、信息化、儿童化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学校。

文耀挺介绍说,近年来,学校依托高校资源,结合学生培养目标及少年儿童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开设了赣南采茶戏、红领巾讲解员、啦啦操、美术、合唱、舞蹈、创客等精英社团,广泛开展理念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学校先后获评赣州市第三届文明校园、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三门球工作突出贡献奖、江西省首届青少的智能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赣南采茶戏,是赣州市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素有“客家艺术一枝花”的美誉,迄今有300多年历史,已发展成为凝聚客家民心、团结客家乡亲的艺术纽带。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地方文化,近年来,赣州市大力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在学校开设兴趣课堂、举办活动展演等多种形式,让赣南非遗文化“后继有人”。

“客家戏哎,客家音呃,采茶调子蛮好听哦,句句唱出客家情啊,声声连着客家人的心呃……”伴随旋律响起,师生们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恰似为采茶戏注入了新鲜血液。

一袭水袖丹衣,一曲醉人惊梦;采茶童子闹新春,茶调客韵是赣南……(欧艳芬 曾祥坚 江海)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