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万只候鸟聚都昌

2021年02月04日07:03  来源:江西日报
 

  开阔平坦的草洲,一望无际的水面,水天相接的地方候鸟密密麻麻。1月21日,追寻白鹤的芳踪,记者来到都昌县射山湖区。

  鄱阳湖近三分之一的水域分布在都昌,这里的马影湖,是越冬候鸟飞抵鄱阳湖的第一站,白鹤“爱爱”会在这里留下足迹吗?

  每年秋冬季节水落滩出后,都昌有大片草洲湿地、滩涂湿地和沼泽湿地,吸引一批批候鸟纷至沓来。据专家考证,每年来此度夏和越冬的候鸟有20余万只,种类有300余种。其中以白鹤、东方白鹳为代表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7种;以小天鹅、灰鹤、白额雁、白琵鹭为旗舰物种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38种。

  都昌县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李跃告诉记者,2020年11月23日,他们在蛇山岛对面草洲以及朱袍山区、三山湖区,共发现300余只白鹤。这是去冬以来该保护区发现白鹤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还观测到,今年珍稀濒危物种如白鹤、白枕鹤、东方白鹳的数量也超过往年。不过,目前还未发现白鹤“爱爱”的踪迹。

  李跃认为,江西“像保护家人一样保护候鸟,以查命案的力度严查伤害候鸟行为”的做法,是珍稀濒危候鸟增多的重要原因。去年11月9日,都昌召开“鄱湖2020”护鸟专项行动部署会,由多个部门组成联合巡查工作组,常态性对候鸟分布地、湖区腹地一遍又一遍巡查,对市场交易、流通领域开展不定期突查,做到巡护防控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去年入冬以来,该县查处案件6起,行政处罚6人,销毁废弃网具191部、地笼39副,检查餐饮酒店560家、猪肉摊点319家。全县24个乡(镇)政府同派出所一道,对湿地候鸟生存栖息环境进行了彻底清理。同时,民间保护组织还组建6个候鸟保护小组,分片区落实属地保护管理责任制,形成震慑常在、打击从严的高压态势。(杨碧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