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下降趋势明显

鄱阳湖水质持续改善

2021年02月04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0年鄱阳湖点位水质优良比例为41.2%,同比上升35.3个百分点;总磷浓度为0.058mg/L,同比下降15.9%,鄱阳湖水质持续改善。这是我省构建综合治理新体系,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多方面的有机联系,推进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的结果。

  近年来,为了精准推进鄱阳湖的总磷污染治理,我省联合科研单位开展鄱阳湖总磷源解析研究,从总磷污染行业来源、地域来源和季节输入等方面进行解析,为科学整治鄱阳湖污染提供技术支撑。2020年,江西每月对全省301个地表水断面水质进行分析研判,督促各地查明水质变化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其中,九江市印发《鄱阳湖蚌湖断面水质改善整改方案》,从监测监管、工程治理等方面深入推进蚌湖水质改善,压实压细断面上游和周边县(市)政府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提升断面水质,2020年蚌湖断面水质总磷浓度为0.047mg/L,达到Ⅲ类水质。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江西将新增61个国控断面,同时对1082家重点排污单位开展全指标监督性监测,对338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和59个重点尾矿库尾水排放口进行监督性监测,及时监控地表水和污染源的水质情况,进一步改善鄱阳湖水质。(记者陈化先 通讯员张林霞)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