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见的金石铭文四格景扇面

——临川籍李靖澜书扇欣赏

2021年02月05日09:55  来源:江西日报
 

笔者近日过眼一件老扇,一面为书法,一面为画,画无款,书法则留有三行款字及印章。款为“临川李靖澜”,印章一为朱文“靖澜”,一为白文“李澄”。此人的书画作品,笔者以往从未见过。

临川李澄李靖澜是谁?所查《新民晚报》在去年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获悉:李靖澜,著名书法家李梅庵(李瑞清)之弟,著名美术教育家,是民国著名摄影家郎静山的启蒙老师。12岁的郎静山,在南洋中学预科主任、美术教师李靖澜引导下,走上摄影道路。而在《中华读书报》刊发的一篇关于百年前北平摄影组织光社的文章中,说黄振玉也出自李靖澜的门下,并透露了有关李靖澜的更多信息——李靖澜毕业于江南地区最早的师范学校即两江师范,于1900年受南洋中学校长王培孙之聘,起初任南洋中学预科主任兼美术教师,大约在1910年起担任南洋中学本部的美术教师。

此扇两面,无款画构图完整,技法娴熟,画工上乘,遗憾没有落款而不能判定作者为谁。本文主要谈李靖澜书法这一面。

李靖澜兄李梅庵即李瑞清,为大教育家、民国五大书法流派宗主之一,其融金文、碑铭独创的战掣笔法及书风,影响了后世书家。李靖澜此件扇面,书法风格近似李瑞清,落款字体也如其兄取法汉简而自成一体的行书。

这件扇面书法的格式也很特别。这类多格景式的书法,较常见于碑版吉金嗜好者。清代自道咸开始,国势渐衰,但金石学却趋于兴盛。同光时期,名家辈出。到李瑞清鬻书海上时,可谓鼎盛。晚清不少书家抄录不同钟鼎上的铭文为乐事,有的在宣纸上写成条幅作品,有的用绫绢认真抄写,有的以扇面多格景的方式抄录以赠人。这件书扇就采取了四格景的形式,分别抄写了四种铭文,并各自在后面有小字点评。如第一段铭文之后,有这样的短文:“古铜器作此体者颇多,大篆家多奉之为法。”第二段铭文后,短评文字为:“此器用笔兼散盘毛公鼎各法而较整。”散盘即散氏盘,它与毛公鼎、大盂鼎、虢季子白盘并称晚清四大国宝,均以长篇铭文和精美的书法著称于世。四格景将小小扇面这方天地,处理得更充分、更精细化。四段临摹的金文风格各异,使得小小扇面有了四件可欣赏的完整小作品。民国时期,扇面上创作以书法与绘画交替成四格景的为多,正反两面就有八格,有书有画,且邀来创作的都是不同的名家,那欣赏起来真是异彩纷呈。(陈米欧)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