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向往更美好生活,迈出更坚定步伐

2021年02月05日16: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江西崇仁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2020年,江西崇仁县荣获“2020年国家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全国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江西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江西省第二批美丽宜居试点县”“江西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县”等荣誉称号。

用承诺回答困境

这一年,面对疫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一年,闻令而动,逆风而行,奋战一线。

这一年,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众志成城。

2020年完成生产总值增长4.2%,增幅列抚州市第一;财政总收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7%,增幅列抚州市第一,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2%,增幅列抚州市第一;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增幅列抚州市第二;工业用电量增幅列抚州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实际利用外资3248万美元,外贸出口15.96亿元人民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6%和8.2%。

用兴旺回答发展

这一年,引领崇仁发展的变电设备产业从“聚集发展”到“智能制造”的转型跨跃,强势重塑崇仁制造辉煌。

中科院姚建铨、朱位秋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汤广福、陈芬儿院士受聘县政府高级顾问,建立院士工作站2个;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黄云辉及相关19名博士集中受聘县政府顾问。

江西变电入选国家第五批绿色工厂名单;明正变电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明正电器、伊发电力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功举办第三届中部地区变电设备产业峰会,明正科技协同创新体、伊尚堂科技协同创新体被认定为全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北斗变电入选江西省第一批大数据试点示范企业,并入选江西省第二批VR产业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变电小镇获评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

这一年,崇仁县新引进并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4个,其中“5020”两个,实际进资52.46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105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7家,总数达57家;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2%;工业税收增长5.5%。

这一年,唱响崇仁名片的麻鸡产业从“原种保护”到“业态融合”的精彩互动,强势凸显现代农业活力。成功引进省金合控股投资建设中国崇仁麻鸡农博城,崇仁麻鸡全产业链基本形成。崇仁麻鸡荣获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金奖,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产品100强、江西农产品“20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百强榜”。国品麻鸡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全县设施蔬菜面积、新增50亩以上连片蔬菜种植面积、蔬菜产业新增钢架大棚面积等指标列抚州市第一,年产值达3.8亿元。全年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3.8万亩,全国优质商品粮基地地位进一步巩固,为国家提供优质商品粮3亿斤以上,多元产业的强势复苏,书写着梦想崇仁的欣欣向荣。

用秀美回答生活

这一年,积极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双城同创”,新建县客运项目、公交枢纽中心工程投入使用,高品质建设拔地而起,秀美景观华丽呈现。

扎实推进331个新农村建设点建设,实现全县25户以上村庄新农村建设全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00户5788人全部高质量脱贫,贫困村产业覆盖率达100%,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这一年,狠抓环保问题整改,全面启动八大标志性战役和开展30个专项行动执法,全面实施151个自然村乡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PM2.5平均浓度等指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这一年,全县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和节约型机关、“生态杯”绿色创建等活动,倡导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绘出最美的崇仁,拥抱全新的生活。

用实干回答幸福

这一年,有一种幸福,叫做“崇仁”。崇仁县以实干笃行的准则创新服务,积极推进平安创建和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创新开展“五零”平安村(社区)创建,打造社区治理“崇仁品牌”;持续推进农村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黄寿孙当选 “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

这一年,始终将城市建设重点向民生民本倾斜,促进社会事业整体发展和质量提升,宝水新区小学启用,黄洲小学、巴山二小校建工程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内儿科综合大楼主体竣工,县中医院养老康复护理综合大楼等项目加快推进。不断强化居家和社区养老建设,建成110个农村幸福之家。源野山庄景区获评“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称号。在已有子正公园、体育公园、文化公园、官洲湿地公园等基础上大力推进光明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的建设步伐,即将投入使用。文化馆、博物馆、人民会场全面提升,“两馆一中心”设计完成、稳步推进。全县旅游人数达2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亿元。

这一年,落实“一门集中”“一次不跑”“一链办理”,实现“应进必进”;“赣服通”崇仁分厅上线,141项本地事项实现“掌上办”。该县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和减费降负政策,为企业减税降费12.5亿元,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用初心回答人民

这一年,崇仁县肩负使命,不忘初心,推动实现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以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全面实现行政村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基础上,打造50万元以上的村24个,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6个。

这一年,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开展“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持续纠正“四风”问题,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这片土地,交上庄严的答卷。

这一年,旗帜高扬担使命、十万先锋启征程,崇仁县开启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征程,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向着更美好的生活,昂首阔步。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