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家园”爱意浓

2021年02月06日08:19  来源:江西日报
 

  “开饭啦!”2月2日中午,在吉水县阜田镇育贤村“爱心家园”养老院,院长邓万飞将一盆香喷喷、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饺子都是老人们刚刚动手包的。

  “慢慢吃,包了很多呢,管够!”邓万飞一边忙着为老人们盛饺子,一边笑呵呵地说。

  育贤村是吉水县的偏远山村之一,全村2900多人,65岁以上的老人有400多人。由于许多老人的子女外出务工,如何解决好农村养老,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一定要建一所村级养老院,让老人们一日三餐有热饭吃,让年轻人在外无后顾之忧!”育贤村的村干部们下定决心。

  2016年,育贤村多方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启动了“爱心家园”养老院建设。养老院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100平方米,配套建有卫生室、娱乐室、菜园、鱼塘等。

  2017年6月,可容纳156人居住的育贤村“爱心家园”养老院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吉安市最大的村级养老机构。养老院完全属于公益性质,每人每月收费仅600元至1100元,低于成本价,不足部分由村里补齐。同时,对孤寡老人和困难老人实行全免费。

  “我老伴三天两头要去医院看病,每次总是要你们帮忙背上车,真是太麻烦你们了!”看着护理员背着老伴郭贤英出门坐车,孙春红感激地说。

  孙春红的老伴郭贤英患有帕金森病,两人都已年近八旬,儿女都在外务工。2020年7月,入住养老院后,不但每餐能吃上热菜热饭,而且由于护理得好,郭贤英病情也有所好转。

  “目前养老院已入住36人,住进来后,老人大都长胖了,脸色变红润了。”邓万飞笑着说。(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在“爱心家园”卫生室里,82岁的李满善正在打点滴。老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稍一受凉就发作。“以前在家,发病了总是拖着,住在这里,随时可得到治疗,现在身体好多了!”李满善高兴地说。

  邓万飞告诉记者,在这里,基本上可做到小病不出养老院,大病随时可送医,而且在卫生室看病可直接报销,十分方便。

  “这里条件很好,护理员很有爱心,把父亲放在这里养老,我很放心。”村民郭真根说,“我们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照看老人,把老人一个人留在家里又不放心。现在好了,我们可以安心在外工作了!”

  “育贤村的‘爱心家园’养老院很好地解决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问题,让子女们在外无后顾之忧,村民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阜田镇镇长周丽峰说。(曹诚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