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健康养老

2021年02月06日08:25  来源:江西日报
 

  “多亏这里的护理员,我康复得很好,原来不能走,在这里天天做康复训练,现在已经能自己走路了。”近日,在会昌县老年护理院做康复训练的73岁老人刘冬庆动情地对笔者说。2019年1月,刘冬庆入住护理院时,已卧床半年多,生活不能自理。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身体情况逐渐好转。

  会昌县老年护理院收住的138名老人中,失能五保户就有79人。2018年,护理院成立了江西省第一家失能五保户介护院,集中照护全县失能五保户,内设医院也成为全县特困人群大病救治的定点医养机构。护理院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将生活照料与医疗、康复、关怀融为一体,为失能五保户提供科学化、专业化、人性化的服务。“我们针对每一个老人的身体状况,制定专业的康复计划,进行专业的康复训练,以促进其尽快恢复生活及自理能力。”护理院院长张智勇说。

  为打造“医、养、康、护、乐”五位一体服务模式,使老人多层面的需求得到满足,近年来,会昌县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新模式,拓宽社会老年机构养老服务内容,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养老、孝老、敬老服务体系、支持架构和社会环境。去年,会昌县老年护理院被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刘兆春 肖光财 肖景涛)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