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存在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一票否决”

萍乡村两委换届严把“入口关”

2021年02月07日07:30  来源:江西日报
 

  1月以来,由萍乡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牵头的16个部门高效运转,对全市4649名村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县级联审、逐个过筛。截至2月3日,已取消204名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

  当前正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收官之时,也是村两委五年一次的集中换届之际。如何把好“入口关”,将涉黑涉恶人员排除在换届候选人队伍之外?萍乡市紧盯“长效常治”工作要求,制定村两委成员联审常态化工作方案,确定不得作为村两委成员人选的14种情形,从严把好村两委干部资格条件审查关。

  “只有制度才能管长远,为此我们明确了县级联审对象、联审成员单位及职责、村两委成员联审负面清单、联审程序,做到‘凡进必审’。”萍乡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祖华介绍,联审单位由纪委监委、组织、政法等16个部门组成,针对村两委成员及其拟任人选、候选人开展常态化资格联审,对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切实筑牢严防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的第一道防线。

  在全面实行村两委班子人选常态化联审外,该市还出台《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办法》,针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按照“一人一档”要求进行任职、履职、失职备案,对不适宜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人选及时予以调整,实现村党组织书记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度化,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记者杨静)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