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力度”强制执行 “软举措”春风化雨

——庐山市强化“府院联动”促发展纪实

2021年02月08日07:39  来源:江西日报
 

去年以来,庐山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司法护航功能,强化“府院联动”机制,政府与法院联手,下大力气推动一大批企业卸债减负、转型发展、优化升级,有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联”出空间,“僵尸企业”重焕活力

在破产清算案件中,庐山市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团队使“僵尸企业”资产重新进入流转,实现资源优化整合,维护了债务清偿秩序,保障了债权人和普通职工的权益。

“部分‘僵尸企业’严重亏损、资不抵债,却占据土地、半死不活,拖累了地方经济;债权人到法院起诉获胜后难以执行,严重影响司法公信力。发挥‘府院联动’机制作用,不仅有利于盘活闲置资产,焕发经济活力,还能充分保障债权人合法权利。”庐山市人民法院院长田中松如是说。

庐山市不断健全破产案件办理府院联动机制,法院与政府加强协调联动,健全日常信息共享、通报研判、沟通会商机制,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专题会议、业务会议等,集中讨论企业破产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协调解决破产审判涉及的债务处理、资产处置、职工安置等重点难点问题。

去年,该市全力开展企业破产工作,统筹解决企业破产衍生的社会问题,加快实施增效行动,盘活闲置和低效用地,一批“僵尸企业”得到有效处置,盘活变现资产2035万元,盘活土地8.2万平方米,安置职工16名,发放职工工资、经济补偿金等51万元。

“联”出活力,困难企业“凤凰涅槃”

庐山山南旅游实业有限公司是庐山太乙村的经营主体,因经营问题于2016年1月7日作出决议,组建清算组并采取自行清算方式开展公司清算,但时至今日尚未清算完毕,影响了太乙村景区开发经营,严重阻碍地方经济发展。庐山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府院联动”优势,司法提前介入,为该公司理清清算程序、股东矛盾、涉及债务、诉讼隐患等法律问题并作出相应的法律分析,有效推进了该公司清算进程,当地政府目前已依法收回索道经营权,为做强庐山旅游扫除障碍。

在执行涉伍洲线缆公司案时,庐山市人民法院加强与庐山市工业园管委会对接,积极牵线搭桥,引导客商投资,最终中核集团购买伍洲线缆,企业资产得以盘活,实现多赢局面。实举成实效。去年以来,庐山市进一步强化“府院联动”机制作用,九江艺晶水钻饰品有限公司、江西嘉鸿食品置业有限公司、庐山市百川石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重组、并购、引资,进一步盘活了资产,激活了经济。

“联”出暖意,受助企业“如沐春风”

庐山市人民法院坚持企业长效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司法助力效用,做好政府与挂点帮扶企业“联络人”,及时了解和反馈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政策性难题,帮助解决和处理涉辖区企业的矛盾和纠纷,助力企业突破自身困境,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庐山市德诚实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星天地”商业综合体采取销售后委托物业公司租赁经营的模式,受疫情影响,物业公司未能按约定支付返租费,众多业主担心“星天地”倒闭,准备上门讨说法。庐山市人民法院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下,主动作为,多次参与业主和开发商的协调磋商,为其厘清法律关系,阐明法律后果,最终促成双方和解并签订补充协议,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该院还协助推动秀峰景区经营权清理工作组与庐山秀峰景区度假有限公司签订了经营权回收协议,将“流落在外”15年的景区经营权收归国有。(干习强 姚星宇 记者 练炼)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