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春节前维权讨薪

2021年02月08日14:2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从到检察院支持起诉到调解成功只花了14天,真的非常感谢检察官,在过年前帮我讨薪,让我十分感动。”2月4日,宋某签完调解协议后对检察官连连道谢。

宋某在一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工作,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间,该公司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拖欠宋某工资14万余元。之后,该公司虽然给宋某出具了工资欠条,但工资款却迟迟未发放。眼看年关将至,心急如焚的宋某来到了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寻求帮助。

受理申请后,检察官一边电话联系公司负责人,对拖欠宋某薪资一事进行核实,并积极联系法律援助机构,为宋某提供法律援助,指导其准备工资账户明细、工资欠条等相关证据材料。2月3日,该院依法向区法院发出支持起诉申请书,支持宋某提起民事诉讼。与此同时,检察官还对公司负责人进行释法说理,讲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并告知其若持续拖欠则会构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督促尽快支付工资,并协调法院于第一时间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公司负责人答应将尽快清偿拖欠工资,承诺将于2月10日前和3月15日前分次偿还拖欠的工资,并承担宋某索要欠款期间的相关费用。双方当事人签订了民事调解协议。

“年末往往是农民工讨薪的高发期,作为检察机关,我们有责任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利用支持起诉检察职能帮助其尽快讨薪。”该院检察官说道。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院共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31件,为农民工讨回工资11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