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光的力量 宜春市走好服务退役军人暖心之路

2021年02月08日15:2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有一束光,点亮希望;

有一束光,凝聚力量 ;

有一束光,让军人职业受尊崇,让退役军人受尊重,这,就是“尊崇之光”。

近年来,宜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目标,以“尊崇工作法”为指引,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用尊重尊崇,走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暖心之路。

扶贫帮困点燃“希望”之光

“二十四,祭灶官;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割鱼肉……”2月7日,铜鼓县高桥乡梁塅村杨明秋和谭彩华在新搬的轻钢房家里,忙碌地打扫卫生、准备年货,迎接新年。

过新年,住新家,贫困户圆了安居梦。帮助贫困户圆梦的人,就是宜春退役军人企业家刘飞武。

2020年,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在“六稳六保”上下功夫、显担当,用一个个实际行动,点燃了贫困户的“希望之光”。

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贫困退役军人脱贫工作视为全局重点工作,联合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共同下发了《关于在全市现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生活困难家庭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并下发了《实施方案》和《致全市退役军人参与脱贫攻坚战的倡议书》。

与全市38户农村籍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精准识别贫困“病因”,分类施策制定专项帮扶计划。

联合驻宜部队共同发力,捐款19万元,逐户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对象。

全市共投入扶贫资金320余万元,帮助1600余名家庭困难退役军人解困。

上高籍退役军人游友然因患脑瘤,失去了工作能力,加上巨额的医疗费让他的家庭陷入了困境。针对此情况,上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并多次和其原单位粮食局沟通协调,对游友然进行帮扶解困,由县粮食局每月发放600元生活困难补助,并帮其缴纳社保,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一个个鲜活的事例,都有扶贫帮困道路上的最美退役军人身影。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选派了两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且责任心极强的干部,分别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长。2020年,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挂点村争取产业扶持资金近30万元,着力抓好农房改造、公路修建、农田水利、村容村貌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红色旅游和农家旅游等造血项目,争取数套办公设备和文化体育用品。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线搭桥,7名退役军人企业家与村里7户贫困户开展“认亲”帮扶,创造性开展了脱贫攻坚工作。

一时间,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纷纷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戎装虽解军魂在,乘风破浪助脱贫。

社会力量拓展“服务”之光

社会力量是服务退役军人的三驾马车之一,宜春市动员社会拥军力量开展拥军优属工作,激发全民拥军热情,掀起“满怀忠诚讲尊崇、千行百业共拥军”新高潮。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引领各方社会力量,将尊崇外延不断扩充,举全社会之力尊重退役军人。

“这被子摸着真舒服,床单也好看,床又扎实,睡上一定很暖和!感谢大家一直想着我,总是来看我,又是送东西又是帮着收拾,上次送沙发,这次又送新床和床上用品,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刚刚我在医院做透析,你们还一直在家门口等我......家里现在越来越有模样了!”1月29日,身患尿毒症的靖安县困难退役军人颜求礼看着志愿者们帮着收拾的新床开心地合不拢嘴。

“这是我们第三年关注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我们计划长期帮扶困难退役军人,针对性解决他们各阶段的困难,有些暂时解决不了的困难,也尽力让他们的生活过得好一些。”新长征靖安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孙燕表示。

近年来,宜春市借助各界社会力量,让服务形式多元化,促服务质量提升,推动尊崇军人“新发展”。

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公交集团开通“崇军拥军线路”;“八一”期间,与明月山风景区合作,推出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免费游玩明月山和千古情景区活动;

与深圳航空公司合作,推出退役军人乘坐飞机打折优惠等各类优惠活动;

与明月山维景国际温泉酒店合作,推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免费泡温泉;

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春市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退役军人购买保险、出险理赔、为功臣赠送意外险、贫困老兵帮扶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成立宜春市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千余次,为退役军人提供最专业和便民的服务;

与江西宜春鸿韵律师事务所合作建立全国首家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社,全市成立法律服务点11个,为10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咨询,为21位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

从法律服务到志愿服务,从金融服务到各类崇军商家联盟,从新兵入伍到老兵退伍,中心城区成立各类服务保障队伍50余家,创新织密各类社会服务保障网,不断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

2020年,全市退役军人捐款捐物500多万元战疫,捐款20多万元用于公益基金,充分展示了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风采。

走访慰问点亮“尊崇”之光

“一声到,一生到。”

退役军人脱下了军装,却脱不下一身的责任,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理应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受尊重的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落实尊崇工作法“七个一”要求,开展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走访慰问全覆盖。

在春节来临前,宜春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分组走访慰问,各个社会组织分批走访慰问……一户户走访、一家家对接、一个个慰问,用真情实意,点亮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温馨之光,暖了广大老兵的心。

“老班长,我们来看你了。”1月26日上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徐国平来到靖安县,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颜求礼、闵嗣伸,详细询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近况和子女就学等情况,倾听他们的想法和意见建议,面对面宣传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优抚优待政策,鼓励他们面对困难,树立信心,早日战胜病魔、走出困境。来自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关心关爱,使颜求礼、闵嗣伸深受感动,“感谢家人们还记得我们,我们一定在生活中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战胜困难!”

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关怀,让军人军属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进一步弘扬了拥军爱军的优良传统,营造了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了戍边将士和后方亲人的荣誉感、自豪感。

全市开展“替烈士回家看看娘”活动,带去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和对烈士父母们的深切关怀;

慰问056A“宜春舰”,让一座爱兵的城市与拥军爱军深度融合;

开展“立功送喜报”活动,让英雄现役军人享尊崇、受尊崇,促进全社会尊重军人、关爱军属的良好风尚,营造浓厚的“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拥军氛围;

开展“我为功臣送健康”、“我为功臣送保险”、“我们上门敬英雄”等各项活动,让尊崇之花分外耀眼;

开展“迎老兵回家”活动,让老兵备受尊重……

从全天候服务到全生命周期服务,一件件点滴关爱之举,时刻点亮着“尊崇”之光。

春节前,全市分类走访慰问省、市最美退役军人,省、市最美军嫂,市“最美军人家庭”,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等88125余人。开展立功送喜报180份,发放慰问金22万元;共为2000余户困难家庭帮扶解困,发放困难帮扶资金300余万元;全市共为13.8万余户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发放“光荣之家”年画。

走访慰问、社会力量、扶贫帮困……一束束尊崇之光,温暖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心,走实了一条条尊崇之路,照耀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前行之路。(贾芳、龙思敏)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