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口“烧”心换来风清气正

——看兴国如何做实做细政治谈话

2021年02月08日07:17  来源:江西日报
 

“你镇党委个别班子成员因违规收受礼金及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受到党纪处分,作为镇党委书记,你对干部的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力度不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存在不足……”这是兴国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该县某镇党委书记胡某开展政治谈话的一个场景。

“那次谈话,一针见血指出了我在干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辣味十足、直指要害。”说起当时谈话的情景,胡某记忆犹新,感触颇深。

2020年,兴国县被省纪委列入全省廉洁地方建设试点县。该县纪委紧紧牵住压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贯通融合、同向发力,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做实做细政治谈话,实现了政治谈话全覆盖,有力推进了全县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细,促进了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先试先行,让谈话更有章可循

“一直以来,‘一把手’监督都是我们监督工作中的一个难题。”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朝晖说,“充分用好政治谈话这个重要抓手,对于我们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为使政治谈话有章可循、规范有序,该县纪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积极创新探索,报经县委同意,去年8月出台了《县纪委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把谈话目的、谈话对象、谈话方式、谈话内容、谈话程序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在谈话方式上,采取每个单位个别谈、单位被谈话人集体谈的方式进行,要求每年度至少开展一次。由县纪委书记同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县纪委副书记同县直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谈话。政治谈话以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主谈对象,被谈话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和组织工作分管领导等主要班子成员,一并参加谈话。

“制度的出台,既丰富了我们监督的方式方法,同时让我们在开展监督工作时更有据可依、更有底气。”杨朝晖说。

聚力聚焦,为谈话下足真功夫

“出台制度是前提和基础,抓好制度执行,使其切实发挥作用才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林琼华说。

为确保政治谈话谈深谈透,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事前下足真功夫,在正式谈话前,摸排被谈话单位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并全面对日常监督执纪、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初步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清单,因人而异、因岗不同量身定做谈话方案和谈话提纲,明确谁来谈、谈什么、怎么谈,做到带着问题“有备而来”、奔着实效“精准发力”。

在梳理的问题清单中,一个个问题醒目入眼。如县农业农村局在某乡建设高标准农田水渠项目未充分论证调研,水渠无水源成摆设,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分管领导被诫勉谈话,两名一般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县水利局负责人“头雁作用”发挥不明显,单位班子不团结,个别班子成员不服从工作安排;对下属部门负责人监管不力,导致下属部门负责人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吃请和好处,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

“对那些普遍性的、共性的问题我们不谈,就要提那些让‘一把手’听了坐不住、红脸出汗的问题。找准找实问题,让我们的政治谈话监督真正‘带电长牙’。”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瑞汶在与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开展谈话后说。

做实做深,使谈话取得好效果

在接受政治谈话后,县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对全县2017年以来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开展了大排查、大摸底,摸排出需要整改的农田水渠3条;县水利局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查处涉砂案件103起,没收非法所得60.37万元,没收砂石3326.6立方米,并就规范河道采砂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找准问题、指出问题是政治谈话的关键环节,但促使问题真正得到解决才是开展谈话的根本。为避免出现谈话时“深受触动”,谈话后“纹丝不动”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明确要求,被谈话单位党组织在谈话后一个月内,要形成谈话落实情况专报,督促被谈话部门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纳入日常跟踪监督。

该县纪委监委还将政治谈话工作延伸到“家”,将近年来纪委监委系统内政治家访做法,由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延伸实施到县直单位党组织主要班子成员,将纪检监察组织对“关键少数”八小时外的严管和日常关心关爱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县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政治家访11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7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2个。

“开展政治谈话,就是一次‘政治体检’,既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打扫了思想灰尘、增强了政治免疫力,又强化了责任意识,激励了担当实干。今年,我们将积极协助县委落实主体责任,贯彻执行省委政治谈话制度,由纪委‘一家谈’拓展到党员县级领导‘大家谈’,共同巩固拓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珉表示。(余敏燕 黄志勇 记者 蔡超然)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