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美酒,飘香村民致富路

2021年02月08日15:2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浓浓的年味,醇绵的酒香,伴随着爽朗的言笑和水蒸气在陈绪贵家庭酿酒作坊里弥漫开来。赶在小年这一天,第一缸糯米酒如期成功地酿蒸出窖,小夫妻俩心里有着说不出的甜美。

陈绪贵,九江市瑞昌码头镇三源村脱贫户,全家5口人,3人身患残疾,3个小孩在校读书,依托着国家保障扶贫政策和村图书管理员公益性岗位就业,夫妻俩拖着残障的身体,辛勤耕作3亩多责任田,养殖几十只家禽,顺利脱贫。此后,持续稳定脱贫,成了村支书和第一书记想得最多的问题。

2020年11月中旬,三源村支书和农行瑞昌市支行驻村第一书记蔡锦龙到瑞昌市桂林乡洪源村参观扶贫产业基地,其中扶贫酒坊让他们眼前一亮,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适合开办家庭作坊,也适合陈绪贵家庭劳动力状况。

参观后,回到村里与陈绪贵商量,陈绪贵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很快又欲言欲止,露出两难的表情,资金、技术从何而来?村支书和驻村第一书记一眼就看出他的心思。

驻村第一书记蔡锦龙说:“资金问题,你放心,国家有小额扶贫贷款政策,政府贴息担保,我来协调帮你办好,这也是我们农行金融扶贫工作之一。”

三源村支书接下话:“技术这一块,你也放心,我们和洪源村已经协调好,全力支持你,免费技术教授,直到教会你为止,他们还承诺帮助产品销售。”

资金、技术都解决了,想到、说到、做到。短短1个月,筹备工作到位;又短短1个月,酒坊开工,进料、蒸煮、发酵、糖化、出酒。第一缸酒当天销售一空,纯利润1200多元。

在为酒坊取名的时候,陈绪贵好像早已胸有成竹,他说:“饮水思源感党恩,就叫'思源酒坊’吧!脱贫攻坚我没拖村里的后腿,有党的好政策,有村里的好领导,有兄弟村的大力帮助,我一定不负众望,勤奋作为,干出个样子来,乡村振兴我也可以大显身手!”(蔡锦龙)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