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亦故乡

2021年02月08日10:23  来源:江西日报
 

2月7日,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第一书记吉志雄与该村大学生互动交流。 记者 唐 燕摄

今年春节,全国供销总社派驻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第一书记吉志雄决定,留在距离家乡2000公里外的高布村过年。

消息一传出,可把村民们乐坏了。大家打电话、发微信争着抢着要邀请他到家里过年。“他把乡亲当亲人,乡亲把他当家人。如果谁能请到吉书记,那就太有面子咯!”村民汪金桥直爽地说。

乡亲们的热情,让吉志雄倍感温暖。然而,邀约太多,难以一碗水端平。“我可不敢‘轻举妄动’。大家都是我的亲人,对谁我都不偏心,答应谁都不合适。除夕,我申请到镇里值班,和值班同事一起吃个年夜饭。” 吉志雄幽默地婉拒大家的好意。

2016年1月,吉志雄来到村里挂职,三次任职期满三次选择留下。这些年来,在吉志雄的带领下,软弱涣散的村党支部变成了连续五年获评先进的党支部。村里也因地制宜发展起了大棚蔬菜、百香果、柑橘育苗、光伏等产业,“造血式”扶贫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题。2019年,全村顺利脱贫。如今的高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5万元。吉志雄的辛苦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个从北京来的“细伢子”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村里人”“自家人”“好书记”。

“之前的五个春节都回北京陪家人了。这次,跟家人商量好了,就留在村里过年。一是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二也是不想给自己的扶贫生涯留下遗憾。”吉志雄坦言,乡村振兴需要年轻力量,高布村发展一定要留住有想法、有学识的年轻人。在这一方面,吉志雄没少花心思,看到村里的大学生陆续返乡,吉志雄盘算着与大家聚聚,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赤子情怀。

2月7日,艳阳高照,高布村第七期大学生座谈会暨2021迎新系列志愿活动如约举行。20多名大学生齐刷刷地出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除了座谈会上的语重心长和互动交流,吉志雄还领着大家到高布小学、供销大桥、百香果基地等地调研学习,看变化,话发展,促成长。恰逢春季征兵时期,作为有17年军旅生涯的退伍军人,吉志雄还鼓励和引导大家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入伍。

当日下午,村里还组织了支援抗疫献血活动。10名大学生来到距离高布村40公里外的县城广场献血车进行无偿献血。参加献血的刘长城、刘泽荣是两兄弟。哥哥刘长城去年光荣入党,成为村里最年轻的党员和团支部书记。他坦言:“今年,我和弟弟一起报名参军,希望能够像吉书记一样,做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春节的脚步临近,吉志雄还有不少计划。结束采访时,他告诉记者:“我还想到报名参军以及支援抗疫献血的年轻人家里走走,拍个全家福呢!”(记者 唐燕)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