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的力量——看抚州两个古城如何走出发展新路子

2021年02月09日07:41  来源:江西日报
 

一个有近百栋明清古宅、400座明清厅堂;一个有1630余米明清古城墙、200余栋明清古建筑。黎川和南丰,两个拥有历史遗存的古城各具亮点。它们是如何在保护、挖掘和传承优秀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走出一条特色发展的路子?

黎川古城始建于南宋,繁盛于明清,至今有近千年历史,完好保存着百余幢明清古建筑。如何做好保护与开发,助力城乡融合发展?近年来,黎川县充分挖掘古城文化内涵,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引进各类业态三十余家。目前,古城拥有各类商铺265家,从业人员900余人,全年接待游客约342万人,特色街区内的年度总营业额约1800万元。近期,江报传媒全媒体实训基地落户古城景区,将形成一个全媒体新型传播模式与县级文旅融合融通、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范本。

与黎川发展产业不同,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并拥有4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南丰,则以古城文化为抓手,成立南丰县古城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将古城保护列为县重点项目,投入资金约1200万元进行修缮,规划保护总面积达640余亩。同时,扎实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把古城建设成为历史文化街区、城墙滨江休闲区、文化旅游体验区,实现城乡融合协调发展。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南丰完成拍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七季(南丰古城),将为南丰古城旅游增添许多活力。

有思路才有出路。两个小县城立足本地古城特色,探索出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助力城乡融合发展,增添了古城活化的力量,也释放出更持久的生命力。(曾炳亮)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