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丰县花桥乡打好基层社会治理“组合拳”

2021年02月09日09:54  来源:江西日报
 

  “还是老书记说话有分量,一出马就把问题解决了。”近日,宜丰县花桥乡白市村党支部书记周茂林握着赵戈平的手,深有感触地说。赵戈平是该乡“老支书”调解室调解员,前些日子,白市村两位村民因山林纠纷闹起了矛盾,村干部多次协调无果,眼看两家矛盾越来越深,赵戈平主动介入,通过耐心细致地讲政策、摆道理,终于把“死结”变成“活扣”,两家的矛盾得到妥善化解。

  花桥乡是宜丰县的工业大乡,辖区内企业较多,外来务工人员也多,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社会治理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村里的老支书们都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群众基础好,化解矛盾纠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花桥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说,乡里成立了由退休村支书组成的“老支书”调解室,各村还有“五老”调解室,形成了一整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各种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劳动纠纷通过调解室都能得到妥善解决。

  赵公粮是该乡社溪村上一任支部书记,自2018年到“老支书”调解室后,他成功调解了上百次矛盾纠纷。去年初,社溪村一村民盖新房与邻居产生矛盾,双方口头约定解决方案,未作书面协议,但事后一方拒不履约,导致邻里矛盾延续了近一年,经过赵公粮苦口婆心反复做工作,双方答应按原定方案履约,矛盾得到解决。

  调解室“调”出了花桥乡邻里和谐、平安有序,而“红马甲”巡防队是该乡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又一有力之举。

  去年11月13日,巡防队在社溪村巡逻时,发现有辆大货车触碰到高压线,导致冒烟起火,火势逐渐扩大并危及油箱,形势非常危急。巡防队员在第一时间疏散围观人群,迅速联系供电部门切断电源,调集附近灭火器和砂土,不到半个小时就成功将火扑灭,避免危险进一步升级。

  永兴矿业有限公司成立的“红马甲”永兴分队有队员21人,平时除了负责厂区内的安全隐患排查、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外,还经常参与周边村民矛盾纠纷调解,为困难村民提供志愿帮扶服务。“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能够帮到别人,感觉挺有意义的。”永兴分队队长冷电光说。

  “近年来,我乡探索推出‘老支书’调解室和‘红马甲’巡防队举措,全力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使治理力量向村组下沉、向企业延伸,实现了小矛盾在基层调解,大难题有平台支撑,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花桥乡党委负责人说。

  据了解,近年来,该乡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信访维稳工作连年获评先进单位,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罗霄 张骏)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