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其所有捐资助学,九旬老人伍丽天认定“付出就是最大的收获”——

“上海奶奶”与都昌孩子的不解情缘

2021年02月10日07:18  来源:江西日报
 

她在上海的繁华之地有自己的房子,可是她却卖掉房子,到江苏昆山买了一套小公寓住,用多出来的钱在都昌县捐建希望小学;她每个月退休金有1万多元,可是她规定自己每天的花费不能超过10元,省下钱来给孩子们发奖学金;她自己没有孩子,可是她把希望小学里所有的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

这位好人名叫伍丽天,今年91岁高龄。近日,她在昆山南站附近迷了路,当民警将她送回居住的公寓后,发现门上写有“付出就是最大的收获”9个字。这9个字的背后,蕴藏着这位“上海奶奶”倾情助学的温暖故事……

一份无私的奉献

春节临近,阳光暖暖地晒在都昌县苏山乡伍鸣希望小学美丽的校园里。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房一桌、一人一物,都融入了“上海奶奶”伍丽天的深情厚爱。

退休前,伍丽天是上海评弹团的教师。她无儿无女,把全部的精力都贡献给了评弹教育事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伍丽天看到一所贫困山区学校没有门窗,只有一位年纪很大的老师在那里教孩子。这个场景强烈地震撼着她的内心,从此,她就开始了漫长的助学路。2013年,伍丽天拿出全部积蓄,在贵州毕节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2015年,伍丽天将地处上海市中心繁华地段唯一的房产变卖后,到江苏昆山买了一套小公寓居住。多出来的50万元,则通过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和江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都昌县苏山乡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而此时,伍丽天老人已被查出患有肺癌,但她选择了保守治疗,把省出来的钱全部用于助学。

伍丽天在助学方面几乎是倾其所有,但自己在生活上却简朴到了极点。2016年7月,伍鸣希望小学竣工,伍丽天特意前往都昌县参加落成典礼,并且受聘担任伍鸣希望小学名誉校长。“当时,考虑到伍奶奶年纪大了,我们特意到九江火车站去接她,一见面,我们都大吃一惊,当时已经86岁高龄的伍奶奶为了省钱,竟然是买最便宜的普快硬座,辗转赶来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伍鸣希望小学校长袁晓辉依然感动不已。

竣工典礼结束后,学校安排伍丽天到县城住宾馆,但老人谢绝了,坚持要在设施简陋的学校宿舍住。“住宾馆花费大,我住简单些没关系,房间里有张床就行。”

住了半个月,老人依依不舍地离开伍鸣希望小学,学校派老师护送她回昆山。护送的老师来到老人家中,眼睛不禁湿润了。“伍奶奶住的房子只有50平方米,摆设极其简朴,却很雅致。其实,她每个月的退休金有1万多元,可她规定自己每天最多只能花10元钱。她说要把退休金都存下来,给孩子们发奖学金。”

一份深深的牵挂

2017年11月,伍丽天第二次来到伍鸣希望小学看望孩子们。这一次,她同样是一个人坐普快硬座,住在学校的宿舍,每天和学生们吃一样的饭菜。老人非常喜欢画画,这次她带来了自己出版的画册,捐给学校。翻开画册,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融汇着老人的善良、爱心、乐观和坚强。“我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美,努力做一个至善至美的人。”

“伍奶奶每天都要到教室看看,教孩子们画画,跟孩子们谈心,教育他们要好好学习、孝敬父母、热爱祖国。和孩子们在一起时,她总是非常开心,一天到晚乐呵呵的。两次来学校,都给孩子们发奖学金,一发就是好几千元,她真的像孩子们的亲奶奶一样。”袁晓辉动情地说。

伍丽天还与学校签订了长期帮扶协议,在该校设立奖学金,每年资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孩子。

这一次,伍丽天又在学校住了半个月。“我每年都会来看你们的。”离开时,她动情地说。回到昆山后,老人牵挂着伍鸣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她为学校拟定了“诚实简朴,勤奋乐群”的校训,还谱写了《伍鸣希望小学校歌》,歌词写道:“改造家园是我们的志愿,建设祖国是我们的重任,让我们携手并肩,朝着美好的未来,向前进,向前进,向前进!”字里行间,寄托着对孩子们的殷切希望。

由于年纪大了,这几年,老人没有再来学校,但她总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老师了解学校的发展情况。每当听说孩子们取得好成绩时,她总是特别开心。

一份浓浓的祝福

日前,央视新闻报道了伍丽天省吃俭用、捐资助学的感人事迹后,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纷纷点赞。

1月25日,都昌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向伍丽天发去感谢信。县里还委托上海都昌商会工作人员,上门看望老人,送上深情的祝福,表达衷心的感谢。

昆山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每天上门看望伍丽天,照料她的生活。但是,老人总是怕麻烦别人,总是说:“我自己能行呢。”

伍鸣希望小学的孩子们精心录制了视频,向伍丽天奶奶送去问候。“看着孩子们用从练习本上撕下来的纸给我写信,信封上画着小红心,我就想掉眼泪,我太想孩子们了!再过一个多月,我就要跨入92岁的大门,助学行动我一定会坚持下去。”袁晓辉将孩子们的祝福视频发给伍丽天老人后,老人回复了这样一段话。

记者手记

一座精神的富矿

每月退休金有1万多元的伍丽天老人,对自己“抠门”到了极点,对孩子们却大方到了极致。是什么样的精神,让她倾尽所有、捐资助学?答案就是老人门上那9个字:付出就是最大的收获。

石蕴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一个人之所以魅力无限,不是因为他外表有多么漂亮,而是因为躯体里有一个至善至美的灵魂,伍丽天老人就是这样一位有着至善至美灵魂的人。

萧伯纳说:“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暂时由我们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身为教师的伍丽天老人,就是这样一位延续着火炬的人。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伍丽天老人留给我们的,是一座精神的富矿!(记者 曹诚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