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打通进村入户通道

江西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2021年02月10日07:20  来源:江西日报
 

  人勤春来早,春耕农事忙。2月5日,我省第一家综合性区域农技服务工作站——吉水县八都区域农技服务工作站正式揭牌,标志着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迈出坚实步伐。

  据了解,吉水县八都区域农技服务工作站人员由县乡(镇)农技工作者和在当地产业发展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乡土专家”组成。目前,该农技服务工作站有农技人员6人、“乡土专家”6人,他们有的来自八都镇、双村镇、水田乡的农技综合站,有的是粮食种植大户、果蔬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吉水县八都区域农技服务工作站将统筹利用各方人力物力资源,积极探索公益性推广与经营性服务融合发展路径。

  当前,我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仍然存在供需不畅、活力不足、效能不高、协同不够等与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2020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在总结前三年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在吉水、瑞昌、玉山、崇仁、宜丰5县(市)试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并率先在吉水县成立区域农技服务工作站,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模式,为打通科技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保障。

  农业产业要振兴,科技服务要先行。八都镇是吉水县粮食加工企业、板鸭加工企业的聚集地,产业带动及辐射能力强,带动了八都及周边乡镇农业生产基地的发展。江西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翁贞林认为,吉水县八都区域农技服务工作站的成立,有效解决了基层农技推广不及时和进村入户难的问题,同时也让“土专家”“田秀才”在院所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服务各农业生产实体和农户,真正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彭烈孟)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