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农副产品直供基地显露峥嵘

2021年02月10日21: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蔬菜基地绿意盎然,林下经济生机勃发,芳香花木沁人心脾,乡村美景触目皆是……行走在江西全南大地,一股股现代农业发展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幅幅田畴沃野美景精彩呈现。2020年,全南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扬优成势,破解难题,按照规模化、品质化、标准化、融合化的思路,着力推进高山蔬菜、供港生猪、林下灵芝、芳香花木等优势产业品质发展,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副产品直供基地。该县被评为全省首批美丽宜居示范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全省林下经济重点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表彰项目县,以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延伸绩效管理先进单位、生猪调出大县。

图为全南县江禾田园蔬菜智能中心

高山蔬菜 变身大湾区“座上宾”

“这里提供土地、大棚,自己只要提供劳动力就行,销路都由村里帮助解决,一年能增收11000多元,比以前好多了。”在全南县南迳镇马古塘村蔬菜大棚里,贫困户钟义香开心地说道。

走进南迳镇马古塘蔬菜基地,只见一片绿油油的丰收景象,果蔬长势喜人。该基地生产面积500亩,其中高标准双膜大棚面积200亩,露天种植300亩,所种蔬菜主要销往粵港澳大湾区。该基地采取统一育苗、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个一”模式运营,主要种植苦瓜、丝瓜、豆角、辣椒、毛瓜、冬瓜等高山蔬菜,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农户发展蔬菜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马古塘蔬菜基地是全南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缩影。全南县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昼夜温差大,生长在富硒土壤的高山蔬菜,沐浴着丰富负氧离子的清风,长年吮吸着Ⅰ级水源,清脆可口的高山蔬菜已成为大湾区各大超市的“常客”,市民餐桌上的“佳肴”,也成为了惠及该县千家万户的富民产业。

近年来,全南县坚持规模化、品质化、标准化、融合化思路,大力发展以高山蔬菜为主的品质农业,打通粤港澳销售渠道,新鲜蔬菜常态化、规模化供应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11万亩,钢架连体大棚突破1万亩,覆盖60%以上的村。新增规模以上设施蔬菜基地钢架大棚面积2640亩;新建成露天蔬菜基地2010亩,改造提升蔬菜基地6645亩;新建田间地头冷库中心11个,极大改善了储藏、保鲜、烘干、清选分级、包装等设施装备条件。

同时,该县推动生猪生产标准化、规范化、清洁化发展,生猪产能稳定保供。

林下生金 绘就生态富民画卷

全南县金龙镇兆坑村灵芝基地喜获丰收,农户高兴地采摘灵芝。

“2020年,我家山林种植灵芝面积80多亩,农田种植面积20多亩,共种植灵芝100多亩,年产4万多斤,年收入达70多万元。”金龙镇兆坑村种植大户钟元金满脸笑容算起了经济账。

时间回溯到2016年,立足兆坑村的优越生态环境,一条“林下生金”的路子鼓起了贫困村民的“钱袋子”。在金龙镇镇村干部牵线搭桥下,致富能人钟元金、钟成荣发起成立了绿丰灵芝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方式,为全村50多户农户,其中贫困户30户提供灵芝菌种,所得收益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并为每户贫困户实现年增收1000元以上。

全南县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3.39%。为把绿色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该县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不断推进林下产业经济发展,让林下遍地“生金”,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生态富民的新路子。

依托高峰公司、天龙公司、厚朴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林下经济种养专业户100多家,该县构建“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村级经济组织+农户”模式,通过免费赠送苗木、菌种,提供技术服务,辐射带动全县86个行政村、1.2万户农户发展林下经济。2020年,该县种植灵芝、厚朴等中药材7.5万亩,推出灵芝茶、黄精茶等农产品深加工产品;建成2000余亩芳香花木种植资源圃。该县累计发展家庭农场112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08家,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市级示范专业合作社8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6个,涵盖蔬菜、粮食、果业、林业、养殖、水产、种养结合等各领域。

农旅融合 擦亮乡村秀美底色

在青山绿水间,在田园村落旁,宽阔平坦的产业道路畅通无阻,生机勃勃的产业“前景”俨然成为产业“钱景”。走进全南县江禾田园蔬菜智能中心,只见工人们在蔬菜立体种植架之间采摘无土栽培的青瓜、西红柿,技术人员在调试水肥一体控制设备和软件,满眼品种多样的瓜果蔬菜,处处充满现代农业的科技气息。

近年来,全南县依托昼夜温差大的山区气候,建立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新农村建设为一体的江禾田园综合体,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四季有果摘,全年无空档”这是对全南县城厢镇黄埠村的现代生态果园的真实写照。初春桑葚紫红,盛夏蓝莓上市,夏秋葡萄成熟,冬春草莓飘香……四季轮回撩动游客味蕾。以月秀四季生态果园为代表,城厢镇黄埠村周边还发展了石古葡萄、铁之梁薯业、甜玉米等集采摘、休闲、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基地。如今,城厢镇正以更多新颖的“农业+旅游”的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的目光。

在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的同时,全南县积极探索做强做优农业的新路,以果蔬主导产业为依托,把“农”和“旅”相融合,打造面向全国的农业休闲观光区,开发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该县精心打造了南迳芳香小镇、雅溪古村、沙坝仔神农文化园、江禾田园综合体、香韵兰花基地等一批集生活、生产和生态一体的景区、景点,推动现代农业与旅游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生态保护等深度融合,为游客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农业休闲观光服务。  (陈海明)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