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脱贫攻坚成色满满

2021年02月10日21:5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

初春时节,行走在全南县的乡村,田野里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水泥路连着乡村与城镇,一栋栋楼房掩映在绿树丛中,红红火火奔小康的生动画卷已全面铺开……

龙源坝镇易地扶贫安置点航拍 李军 摄 

奏响幸福曲,共圆小康梦。近年来,全南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实现高质量、确保可持续”总要求,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务实攻坚,交上了一份成色满满的“幸福答卷”:

全县8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在2018年底全部退出,全县4626户1536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在全南的字典里历史性地“删除”;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3163.57元增加到2020年的10319.78元,年均增幅29.1%;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被评为“好”的等次;全面小康指数98.45%,如期与全国同步迈过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门槛……

精准切脉 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少”

“过完春节,你这个酒要在加强宣传推广上再发力……”2月7日,腊月二十六,全南县金龙镇树垇村驻村“第一书记”徐臻还在贫困户林国全家,共同商议“和禾合”酒的推广销售问题。

已过不惑之年的林国全一家5口人,一直过着平淡而幸福的日子。但因林国全一次外出做工意外摔跤,巨额的手术费让全家陷入窘况。那次意外,给林国全造成身体残疾,干不了重活,加上3个子女需要抚养,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肩上。2016年,驻村干部和镇村干部严格按照“七步法”程序和“七清四严”要求,把林国全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20年,根据林国全家的实际情况,徐臻动员林国全的妻子加入村里的米烧酒酿造行列,并于当年8月帮助他家取得“和禾合”酒的营业执照,创办起了小作坊,之后通过网络把米烧酒销往全国各地,年收入超过12万元。

为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不少”,全南县咬定“精准”二字不放松,下足“绣花功夫”,聚焦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指标体系,全覆盖开展大排查,户户过筛,人人过关。做到精准识别,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结合“七步法”程序和“七清四严”要求,建立信息化、大数据比对机制,把全县4626户15365人纳进建档立卡贫困户行列,确保不“漏评”“错评”;对201户691人脱贫不稳定户、185户657人边缘易致贫户,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提前帮扶,有效防止了返贫致贫。

坚持精准制策。该县为全县贫困户制定了“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确保帮扶计划落到实处。特别是疫情期间,针对贫困户收入可能下降的问题,出台4个专项政策文件,打出“组合拳”,从产业、就业等方面进行点穴式精准帮扶。

实行动态管理。每季一筛查,该县通过在非贫困户中找“短板”、在“边缘户”中找“漏评”、在贫困户中找“错评”和“政策遗漏”、在脱贫户中找“错退”的“四找”方式,实现贫困人口动态监测、进退有序。

强化动力 做实产业就业大文章

2月8日早上7点,家住全南县城厢镇樟树村贫困户陈春元,已把刚在菜地采收的蔬菜装车,准备运往5公里外的县城菜场摊位上售卖。

今年46岁的陈春元,家里有5口人,妻子早年患了红斑狼疮,母亲患了高血压,她们都需要长期服药。另外,他的两个小孩还在读书,全家人的生活开支主要靠陈春元打零工维持。他一年到头虽辛苦操持,日子依然过得紧巴巴的。

2015年,陈春元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陈春元流转了村里的闲置土地30亩,也在县城租赁了卖菜摊位,开启了他蔬菜种植的希望之路。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走出一条致富路。”陈春元说,如今,自己靠种菜一年收入增收8.5万元。

脱贫致富,产业是根。全南县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通过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等产业扶贫模式,鼓励引导贫困户直接发展产业,或通过土地资金入股链接到产业链上,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精准到户。

产业走对路,乡亲才能致富。为推进脱贫攻坚落地见效,全南县充分发挥生态和资源优势,以现代农业为突破口,培育了高山蔬菜、芳香花木、林下灵芝、供港生猪等农业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畜禽、蜂蜜、葡萄、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链接带动91.53%贫困群众走上了产业发展的道路。五年来,该县发放奖补资金超2086万元,发放扶贫信贷资金3.5亿元,帮助贫困群众“造血”脱贫;通过“旅游+扶贫”,带动贫困户605户,户均增收1.36万元。

同时,全面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不断拓宽就业扶贫路径。通过“一人一策”帮就业、“一企一策”稳就业、“一村一策”扩就业,实现有就业意愿未就业贫困劳动力全部“清零”。全县21家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412人,公益性岗位安排就近就业1502人,实现贫困弱劳力就业兜底。

补齐短板 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农户在城厢镇镇仔村蔬菜产业园采收蔬菜。 尹其奇 摄

日前,走进全南县南迳镇梦想家园安置房小区,阳光从窗户透进李春梅宽敞的新家,照得暖洋洋的。李春梅为一家人做好早餐,小孙女吃饱便在楼下社区的广场玩耍,她吃完也到楼下社区的扶贫车间上班了。

三年前,李春梅一家从偏远的小山村和破旧的土坯房里,搬迁入住镇里统一规划建设的“梦想家园”,让她们在城镇有了家,安了心。

“周边就是医院和学校,楼下就有广场和扶贫车间,生活不但便利,而且还有稳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舒心!”谈起眼前的日子,李春梅压抑不住心中的喜悦。

在南迳镇安置房小区,社区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民政、教育、卫生、人社等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低保、就学、健康、医保、就业、社保等公共服务,同时建有图书室、绿地公园、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通过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全南县让像李春梅一样的一大批“寒士”暖身又暖心。五年来,该县投入3.17亿元建成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档立卡户405户1609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补齐基础设施、义务教育、公共服务短板,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有效措施。为确保贫困家庭不因学致贫、贫困学生不因贫失学,2016年以来,该县共投入8.57亿元,完成了薄弱学校改造,改善了全县的办学条件;为2.11万人次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1606.86万元,实现全县无一例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因贫辍学。

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为方便农户看病就医,2016年以来,该县共投入6.89亿元,完成了全县15个乡镇卫生院、68个村卫生室全面提升改造。贫困人口“四道医疗保障线”实现全覆盖,全县2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和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2020年贫困人口住院平均报销比例为90.25%。

同时,为保证饮水安全,2016年以来,该县共投入资金1.6亿元实施了198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确保了所有村水质合格率为100%。(尹其奇)

(责编:邱烨、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