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经贸成果丰硕

2021年02月11日10:0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王俊岭)2月9日下午,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功举行。对此,商务部欧洲司负责人就峰会经贸倡议和成果进行了解读。

  该负责人表示,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互联互通等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长足进展,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局面。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是在世界各国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举行的,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峰会,发表了主旨讲话,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指明了方向。

  这次峰会提出并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议、举措和成果。其中,涉及经贸合作的内容十分丰富。一是今后5年中国将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应该说这个目标是非常务实的。二是将加强地方经贸合作,并以此为抓手,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三是将积极推进新业态合作。疫情给电子商务带来了发展机遇。四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相关商协会和企业还将推动建立公众健康产业联盟。五是作为峰会成果,商务部近日分别与阿尔巴尼亚、塞尔维亚、捷克、匈牙利四国对口部门签署了与投资合作、贸易促进相关的备忘录,为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多交流和合作平台。六是此次峰会有53项商业合作协议纳入成果清单,总额近130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能源、金融等诸多领域。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