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房子 新生活

——且看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的蝶变

2021年02月13日08:19  来源:江西日报
 

  “做梦都没有想到,总书记会到我们这个社区来看一看。”1月28日,提起5年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景,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88岁老党员朱有礼依旧难掩激动的心情。他说,和总书记握过手、合过影,是他这辈子最骄傲的事。

  2016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明社区视察慰问,当时临近中午,朱有礼正在社区广场上打门球。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与他握手问候。见到总书记如此平易近人,他和在场的几名居民一起说道:“总书记能不能和我们合个影?”总书记微笑着答应了。

  5年过去了,社区广场上那张名为“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的幸福大合照在阳光的照耀下,依旧醒目。照片中那个穿着大红色外套、戴着黑色帽子的老人,便是朱有礼。

  5年来,朱老一直独居在光明社区,他所在的单元楼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房子有些老旧,但老人的日子却越过越好。

  春节前夕,记者在光明社区党委书记刘云娟的带领下,来到朱有礼老人家中,只见屋子被收拾得干净整洁,摆放着不少年货,燃气灶、冰箱、取暖器……各种家用电器及设施很齐全。“不光是家里添了电器,我每月的养老金还涨了1000多元!”朱有礼一边说,一边咧开嘴笑。

  谈起这几年社区的变化,朱有礼感受最深的是,小区的路面修得平整,不再坑坑洼洼,下雨天也不会积水,现在,他每天下楼散步的次数都变多了。“原来,为推动社区的规范、有序管理,在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之后,光明社区引进了专业化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并在每个单元楼栋安装了监控探头及门禁系统,打造智慧安防小区。

  临走时,朱有礼拉着刘云娟问:“小刘,咱们的‘幸福食堂’什么时候开放呀?”“哈哈,年后应该就可以……”

  老人口中的“幸福食堂”,便是社区新打造的老年食堂。朱老说,随着年龄增长,他买菜做饭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他的境况也是光明社区高龄老人的普遍困难。为此,社区借助打造“1+5+X”社区邻里中心的契机,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幸福食堂”,满足老人们的就餐需求。

  1月28日,站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刘云娟回忆道:“5年前,总书记就是在这里和社区干部一一握手交谈,提出要我们抓好党建,抓好服务,鼓励大家在基层更好地服务百姓。”

  5年来,光明社区的干部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满足百姓新需求。

  过去,小区内管线混乱、道路破损、雨天积水,居民意见不小,为此,光明社区启动了社区升级改造工程,整修道路、改造水电、完善路灯、规划停车位……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剧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家庭“一老一小”问题逐步凸显。为此,社区想方设法腾出场地,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面既有“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又有“幸福食堂”;既有日间照料中心,又有娱乐健身空间。针对社区双职工家庭3岁以下的幼儿托管难问题,社区干部积极联系社区内一所幼儿园,专门开设了3岁以下婴幼儿托管班。

  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浓浓年味扑面而来,几名志愿者正在写春联,墨迹飘香。5年前,9岁女孩涂嘉欣钰在这里写了一个“福”字,送给习近平总书记。

  5年来,义务写春联送居民的传统在光明社区延续下来,学书法、义务写春联的人越来越多……在这个温馨的小房间,不时传来阵阵歌声——那是社区“幸福大妈合唱团”在排练。这支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合唱团”,已经由最初的20余人扩充至现在的百余人,她们的歌越唱越响亮,唱出了社区百姓发自内心的幸福感……(钟珊珊)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