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景区“约”起来 出游“防”护好

2021年02月16日20:5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进景区要扫‘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景区内广播不断提醒游客注意佩戴口罩,随处可见工作人员喷洒消毒,整个景区虽然热闹却井然有序!”2月16日,在江西省全南县天龙山景区游玩的游客张女士说,虽然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心里对此次出行有所疑虑,但来到天龙山景区后,完全打消了心中的顾虑。

走进游人如织的天龙山景区,处处花团锦簇,明净的玻璃桥、曲径通幽的栈道、古朴的天龙山寺以及那烂漫的山间,游客尽享“森”呼吸。其中最吸引游客的要数网红玻璃桥,玻璃下绿水青山映入眼帘,美人倚栏拍照,“林”距离感受暖阳美景。

“每一次来这里人员都是爆满,这次通过分时预约,感受到一次不一样的体验。”张女士感叹道。为达到科学供给、有效分流、优化管理、提升品质,春节期间,景区实行实名制“分时预约”,旅游团和散客需提前通过相关平台线上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购票时需提前选择入园时段,每个时段剩余票数会在购票端显示,游客可根据每个时段的余票情况,合理规划安排入园时间。

在全南攀岩小镇,预约入园的游客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简单地游山玩水,攀岩能量大楼里,参与攀岩体验的游客舒展拳脚,在陡峭的岩壁上纵身快速攀爬,稳如壁虎,矫似雄鹰。景区在主打攀岩的基础上,围绕春节假期特点推出亲子活动、研学、科普、康养等体验式旅游消费,让游客在尽情游玩的同时,也能亲身体验景区内美丽的自然风景,放松身心,让游客在这里收获“诗和远方”。

为使游客玩得舒心,游得安心,全南县攀岩小镇积极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日安排专人对游客密集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对景区转运车辆实时消毒,并保持距离就座;在景区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处,要求每位前来景区的游客出示景区的预约信息和健康绿码,并积极劝导游客正确佩戴口罩,借助音响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购票点施行1.5米间隔距离购票,间隔入园参观;对景区景点实施限流分流,按照景区最大承载量的75%限流开放,通过分批次管控人流,减少游客密集接触的风险,合理调节景区景点内的人流密度。

“线上实名制分时预约系统让我们的应对、管理更科学有效。”全南县文广新旅局局长黄慧明说,实施分时段预约制度,可以有效将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置,变被动的现场分流为主动的行前计划和引导,避免游客出行时间过于集中,既做好了疫情防控工作,也减少了游客排队等候时间,避免了因人多造成的游客旅游体验度下降,提高了游客的满意度。

春日里的美景让全南旅游持续红火。据统计,2月11日至15日,全南县接待旅游人次21.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48亿元,生态游、周边游、亲子游、乡村游热度持续升温,全县旅游业态呈现井喷爆发。(唐夏玲)

(责编:邱烨、黎中元)